連宏城,目前任職於中軟科技資深技術顧問,開發黑莓軟體,曾任名宇資訊技術部經理、全民投票網站長、Flexera Software工程師。工作內容為主導技術走向,激發同仁熱情

 推薦1  程式開發|好用!同時支援多種OS與網頁語言:Aptana Studio 

軟體Aptana Studio是一套基於Eclipse,專門用於網頁開發的工具,它支援如JavaScript、HTML、Python、PHP、Rails等主流的網頁語言。推薦這套軟體的原因,在於它免費、編輯功能完整,另外還有自動提示程式碼的功能,會主動顯示適合的程式碼,或是標示錯誤的部分,相當容易上手。而且它支援多種平臺作業系統,包括Windows、Mac OS X與Linux等。

新增專案時,Aptana預設數種模版,包括:PHP、Ruby、Rail、HTML、HTML5等。即使不從專案入手,Aptana也可單純做為一般檔案的處理之用,例如:JavaScript的編輯軟體。

開啟應用程式之後,輸入專案名稱與檔案位置後,按確認即可,而且編輯完成後,點下執行鈕即可馬上看到結果,相當方便。

在程式碼自動補完的功能上,Aptana也有,這對於程式設計師是非常方便的,只需要打開頭的幾個字,程式就會跳出浮動框讓你挑選,之後再按下Enter鍵,該選項就會加到程式碼中,例如:輸入一個f字,系統此時就會自動顯示function。

在使用者的操作介面設定上,Aptana的編輯區預設背景是全黑色的,內容的字也會根據不同主題,而有相對應的顏色。而且這套軟體提供相當多色彩配置,只需要點一下就可以立刻看到效果,完全不需要再到第三方去搜尋下載額外的風格。

在其他功能方面,Aptana還有程式碼搜尋、自動關閉標籤、屬性提示、補分號功能、重新整理(Format格式化)程式碼等,讓Aptana Studio成為Mac平臺的網頁設計師所不可或缺的編輯器。

說起這套軟體的缺點,就是檔案大了些,足足有146MB,如果不在意安裝檔案與應用程式的大小,Aptana Studio可說是程式設計師的好幫手。

Aptana Studio主畫面,除了用來開發一般網頁,也可以在其中用JavaScript來開發手機App。

軟體資訊

●價格:免費 ●檔案大小:146MB

●版本:3.4.2 ●支援系統:Windows、Mac OS X、Linux ●下載網址:download.ithome.com.tw/Aptana-Studio/14133


 推薦2  檔案備份|相容性高郵件備份工具:Email Backup 

不管在哪種作業系統使用任何郵件軟體,要備份Email的步驟免不了都很繁瑣,此時若能借助廠商開發的專用備份工具,將大大簡化操作手續。

雖然Mac OS X早就內建Email郵件軟體Mail,但是也有使用者為了與微軟或其他郵件軟體有更好的相容性,或者為了跨平臺以及開源軟體的便利,採用Mozilla Thunderbird。無論如何,使用Email遲早都會有需要備份的時候,而Squashed Software推出了一個免費便利的電子郵件備份軟體Email Backup,同時支援了Mac上最常見的7套電郵軟體,快速幫你備份重要的郵件。

使用時,只要選好備份的用戶端軟體,接下來就可選擇備份檔案要存放的位置,以及時間排程。

美中不足的,是必須用10美元升級到Pro版本,才可使用回復的功能。

Email Backup支援多達7種Mac環境郵件用戶端軟體。

軟體資訊

●價格:免費 ●檔案大小:146MB

●版本:2.5 ●支援系統:Mac OS X ●下載網址:download.ithome.com.tw/Email-Backup-Pro/14135


 推薦3  影像處理|好上手的影像編輯軟體:Image Tricks 

在Mac OS X或Windows的作業環境上,Photoshop肯定是影像編輯的首選,但是要增加一些奇妙的特效,使用Photoshop往往避免不了複雜的操作,Image Tricks以直覺的操作,輕鬆提供使用者各種特殊效果。

一說到影像處理,許多人第一個都會想到Photoshop或PhotoImpact,但也正因為這些軟體擁有太專業的處理功能,所以要熟練操作通常需要經過一定時間的學習,有時候只是想說要對自己的照片添加一些基本的效果,卻不得其門而入,還好BeLightsoft這家公司推出了Image Tricks軟體。雖然它是一套免費軟體,但卻提供了不少奇幻的特效濾鏡,讓任何想要對圖片進行一些影像處理的使用者,可以很快就上手。

雖然這是一套免費的影像處理軟體,但是它內建的濾鏡相當豐富,包括魚眼、毛玻璃處理(Glass Distortion)、聚焦投射效果(Circular Splash)、尋找邊緣(Edges)、萬花筒效果(Kaleidoscope)、產生炫狀光芒(Starshine  Generator)等。

內建多種筆刷,以及濾鏡效果。

軟體資訊

●價格:免費 ●檔案大小:21MB

●版本:3.8 ●支援系統:Mac OS X 10.5.8以上 ●下載網址:download.ithome.com.tw/Image-Tricks-for-Mac/10142


 推薦4  系統管理|大整頓!徹底清除不必要的函式庫與關連檔:AppZapper 

電腦系統在移除軟體後,最怕的是程式沒有移除乾淨,還有殘留的檔案,因此不管在Windows或Mac OS作業系統上,都有專門協助清除軟體的工具。

蘋果電腦在軟體和硬體架構上,都與Windows有不小差異,多數的Mac軟體都被包裝得相當完善,軟體中大多數的檔案、元件都整合在一包,方便使用者直接移除,但是有些時候一些軟體的設計,還是會在系統當中留下記錄,或是在系統資源庫當中保留了一些專有的函式庫,無法徹底清除,這時便可借重AppZapper。

AppZapper使用方式,和Mac作業系統的操作邏輯相近,使用上都相當直覺,在這套軟體啟動時就可以看到一個簡易的視窗指示,使用者只要把想移除的應用程式圖示拖拉至移除區,即可進行移除。

除了簡易模式之外,AppZapper軟體也能以完整模式操作,使用者可看到本機電腦的所有軟體列表,若是想要移除某軟體,只要點擊該軟體,再按「Zap!」鍵即可輕易移除。

另外,在移除軟體之前,AppZapper還會在底部視窗顯示出該軟體的關聯設定,和散佈在系統內部的plug-in等,這些都能在按「Zap!」鍵後一併移除,這種操作方式真的很方便,而且可以確保Mac作業系統中,不會有任何殘餘,且不必要的檔案占用磁碟空間,使用者也可以減少透過Mac內建的磁碟工具,修復磁碟權限。

此外,除了可將應用程式,以及其關連的檔案與設定徹底移除之外,相反地,對於沒有要刪除,而且必須加以保護的應用程式,AppZapper也貼心地提供軟體保留的功能,使用者只要將軟體拖曳到保留區(GreenZone),AppZapper就會記憶並保留,未來如果使用者要刪除該軟體時,就必須多一道確認手續才能刪除,如此一來便能防止不經意的誤刪動作。

AppZapper是一套相當簡易且實用的共享軟體,也就是我們可以先免費下載與使用,並沒有使用限制,但如果覺得好用,不妨花12.95美元註冊,支持軟體的開發商。

移除應用程式前,還可以先檢視相依性和關聯函式庫。

軟體資訊

●價格:12.95美元 ●檔案大小:22.1MB ●版本:2.0.1

●支援系統:Mac OS X 10.6.2以上

●下載網址:download.ithome.com.tw/AppZapper/14136


 推薦5  系統管理|簡單搞定Mac OS X系統設定的利器:OnyX 

說到Mac OS X作業系統雖然操作簡單,但是隱藏在友善介面背後的設定選項也不少,若能善用功能超強的系統工具,來調整Mac OS X設定,可讓電腦運作更加順暢,達到事半功倍效果。

通常Mac OS X在運作一段長時間之後,難免會因為檔案與應用程式的搬移、安裝與刪除等,產生檔案系統的變更,作業系統本身也會因為被占用一些快取空間,而影響整體效能。雖然Mac OS X採用Unix-Like的架構,因此本身就提供清除維護這些工作的指令,但是一般使用者不熟悉文字命令列的操作,而採用圖形化介面的OnyX,則可避免類似的情況發生。

OnyX這套程式是老牌免費系統維護和配置軟體,能幫助你檢視啟動的硬碟和文件系統的結構資訊,而且可以運行多種系統維護作業,比如:配置Finder、Dock、Dashboard、Exposé、Safari、Login window中的一些隱藏功能。

OnyX提供完善的系統設定選項,透過簡單的操作介面,幫你快速調整Mac OS系統的各項設定,如果使用者不想逐一調整,也可以透過自動化功能直接使用OnyX軟體的預設值。我們只要按下Parameters,在General頁次中,在「Arrows in Scroll Bar」可以變更視窗中的捲軸位置,或是在「Number of recent Items」中,修改最新使用過項目的顯示數量。

而在Finder的設定中,一般建議可以勾選Show hidden files and folders(顯示隱藏的文件與資料夾),讓Finder顯示出Mac OS X的隱藏目錄,另外如果想要關閉系統的視覺特效,也可以在「Graphic Effects」當中將選項取消。

另外,在「Clear」頁次中,則可協助使用者清除系統中的無用檔案,包括網頁暫存檔、紀錄檔、快取和清空垃圾桶等,可以釋出不少可用空間。

OnyX在進階項目上,更是提供了許多方便的功能,可以協助你將Mac OS調整到符合個人習慣的最佳操作狀態,這款小而美的軟體,真是蘋果人不可或缺的好工具。

主畫面中,可設定最新使用過項目的顯示數量。

軟體資訊

●價格:免費 ●檔案大小:22.1MB

●版本:2.7.2 ●支援系統:Mac OS X 10.2以上 ●下載網址:download.ithome.com.tw/OnyX/1025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