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部分企業員工,在上班時間使用Skype或者上臉書,做非工作用途的事情,聊天事小,洩密事大。要如何將使用者在工作時間,使用這些通訊軟體及加密網站的行為記錄下來,成為企業亟需解決的問題。

一般而言,網路行為記錄器最重要的基本功能有3個,第1個是管制使用者上一些會影響工作的網站、IM通訊軟體,或者是BBS、P2P等的網路服務。

第2個是防範員工以任何已知的管道洩密,因此網路行為記錄器也有開發出類似關鍵字的功能,只要使用者發出的訊息是帶有關於機密內容的關鍵字,這些防護措施就會提出警示並記錄。

第3個是將網路行為記錄保存並舉證。這個機制除了用在舉證員工的不當行為,有時企業員工可能會與外部機關聯絡,當發生糾紛時,這些被網路行為記錄器保存下來的資訊,就是拿來當作呈堂證供的最好證據。

網路行為記錄器從上個世紀末到現在,也發展了一段不算短的時間,在過去,這類型的設備頂多做到一般非加密網頁、網址側錄,以及以前所風行的MSN、Yahoo即時通的訊息側錄。

隨著網路服務的快速成長,很多企業員工平常工作使用網站與IM通訊軟體聯絡時的機會越來越大。

但這些熱門的IM軟體及網站,如Skype、Line、Facebook、Gmail等,近年來幾乎通通都改用加密方式,網路行為記錄器也必須隨之調整,才能滿足企業端的側錄需求。

5臺網路行為記錄器綜合評比
這次我們測試了5臺網路行為記錄器,分別是定興科技FX-30N、利基網路的IK-50、新軟系統的IDR-1500、中華數位的Content SQR(CSQR)、眾至的UR-935等。

它們都擁有一些基本功能,如AD整合、Skype文字訊息側錄、網頁及網址記錄、郵件記錄等。

而這些產品可分為控管與記錄兩大面向,有些產品著重於控管功能,在網路行為記錄功能上,就沒有強調可將記錄解析並舉證的產品這麼強。

但是對於強調純記錄的設備,控管功能也一定大幅落後強調控管功能的產品,所以還是端看企業對於網路行為是著重在事前控管,或者是事後的記錄舉證及分析。

這些設備有的可因應Skype的全功能側錄,像是定興與新軟,有的設備強項在於事後的記錄解析,以定興的設備記錄解析功能最為周全,而利基的設備可側錄電腦版的Line,是目前唯一可做到此功能的廠商。

我們也對於這些網路行為記錄器產品做了綜合性評比,分成了五大項目,分別是價格、建置容易度、Skype可側錄深度、記錄檢索分析、管理介面等。

價格:在10萬~24萬元之間
這次的採購特輯是針對中小企業規模為主,因此我們將採購預算定在20萬元上下,其中超過預算的有定興及中華數位,而在預算內的有眾至、新軟、利基等廠商。

定興及中華數位的設備價格原本都在20萬元以內,但超過預算原因是在把IM側錄模組加上後,整套產品價格超過預算,因此在我們的價格綜合比較中,對這2間廠商給予的分數較低。

而利基的IM模組也要另外選購,但由於設備較為便宜的關係,整體價格加上去後,並沒有突破20萬。另外,新軟與眾至的IM模組為免費,再加上整套系統的價格並不高,因此新軟與眾至這2間廠商,在價格評比取得了較高的評價。

建置難易度:都相當好上手
除了要使用Log Server當作記錄保存空間的利基IK-50外,我們給予其他4間廠商的評分都是一樣高,因為這4間廠商的架構以橋接或旁接為主,架設步驟並沒有很大的差別。而利基因要準備一臺PC當成Log Server使用,建置步驟與時間較其他4間廠商多,所以利基的分數較低。

Skype側錄功能:基本上,都能夠側錄使用者傳送的Skype訊息
這5臺設備都有Skype的側錄功能,但可側錄深度每臺設備都有一些不同,例如新軟與定興,是這項功能的前段班。這2間廠商的設備都能夠側錄到訊息、傳檔、語音。但定興的設備無法把錄下的語音直接在設備上播放,所以在這項評比中略輸新軟。

而利基的設備可側錄到Skype的訊息及傳檔,表現也不差,但眾至與中華數位的設備就只能側錄到訊息,因此這2間廠商的產品在這項評比下也算是達到及格。

記錄檢索分析:都可以成功搜尋到欲查看的內容
在這項評比中,定興FX-30N是唯一得到滿分的產品,因為它有完整的記錄分析系統,以及多項特有的檢索功能。而利基、新軟、中華數位的產品,在記錄檢索功能表現相差不多,管理者都能以使用者與網路協定等條件在這些產品中搜尋記錄,而眾至只能以IP位址與使用者搜尋,較不方便,在這項評比中就稍顯弱勢。

管理介面:大部分產品仍有改進空間
新軟IDR-1500與定興FX-30N的管理介面都很直覺,功能也很好找,在這評比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反觀利基及中華數位的設備,操作動線就明顯沒有前述兩間廠商如此流暢,而眾至UR-935則是由於提供功能選項較少,因此在這項評比中,分數不高。

 


中華數位Content SQR內建個資稽核引擎
個資稽核引擎為中華數位設備的獨家功能,在條件設定中,我們除了可直接勾選高、中、低等敏感度外,也可自訂條件,如當中的告警條件出現超過自定次數,就會將該網路行為額外寫入個資告警記錄內。

利基IK-50可側錄Line文字訊息
目前網路行為記錄器廠商中,IK-50是唯一可對於Line的訊息側錄的產品。但記錄資訊顯示不夠完全,僅能記錄到訊息發送時間點及內容,使用者暱稱及訊息發送方向則付之闕如,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利基IK-50可側錄加密網站
目前能夠側錄HTTPS協定網站的設備只有IK-50及定興的FX-30N,以Facebook為例,在使用者連上該網站後,他在動態時報上點開的所有連結,以及該網頁的內容都會記錄到IK-50中,而管理者只要點擊該筆資訊,就能看到被側錄下來的內容。

定興FX-30N可解析出使用者聯繫過的對象
定興的強項在於事後網路封包的稽核與分析,而視覺化關聯性分析這個功能,可針對區域網路內的使用者,以設備內有關於該使用者的通聯記錄作分析,追查自有記錄以來,該用戶對外連繫的任何資訊,例如IM帳號、Mail帳號等。

新軟IDR-1500側錄的Skype語音可直接播放
目前可側錄到Skype語音的,只有新軟IDR-1500與定興的FX-30N。但IDR-1500比FX-30N更勝一籌的部份是,我們可以在該設備介面上直接播放側錄到的語音,而FX-30N只能將語音先下載到電腦才能播放。

 

專題報導網址連結:網路行為記錄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