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rik

生成式AI技術的風潮,不僅影響消費型與IT應用的發展,現在也吹進資料備份領域。

包括老牌的備份軟體大廠Commvault,專注於雲端備份服務的新興廠商Druva,以及橫跨本地端與雲端資料管理與保護服務的Rubrik,都在過去一個多月內,發表基於生成式AI技術的Copilot功能,宣告備份應用開始進入AI輔助時代。

第一波備份應用Copilot概覽

如同前面提到的,目前已有3家備份應用服務廠商,發表基於生成式AI技術的Copilot功能,我們先從各廠商已公開的相關功能介紹,初步檢視這類AI輔助功能在備份應用的角色。

Druva的Dru

從個人端備份軟體發跡,後來轉型為專業雲端備份服務商的Druva,是這波備份領域生成式AI應用風潮中,腳步最快的廠商,10月下旬便推出命名為Dru,由生成式AI驅動的Copilot功能,用於搭配旗下的備份SaaS服務。

Dru是建立在AWS Bedrock雲端AI模型服務上,可提供以下5大功能:

●互動式報告:以互動式對話,提供用戶需要的報告。例如用戶只需輸入「顯示過去72小時的任何備份失敗」,Dru就會自動列表提供需要的資訊,免去用戶自行搜尋與篩選日誌訊息的麻煩。

●智慧型回應(Intelligent responses):透過對話式的互動介面,幫助用戶迅速找到需要的系統操作資訊與相關問題的答案,省去用戶手動尋找文件或觀看教學影片的負擔。

●輔助故障排除:自動分析日誌,找出作業失效原因所在,並透過提示幫助用戶排除故障。

●簡化管理作業,幫助用戶執行簡單的資料保護作業,例如針對特定工作負載,建立自動觸發的備份策略。

●自訂環境的導覽(Customized navigation),也就是利用互動式對話,引導用戶建立符合自身專屬需求的資料保護環境。

Druva宣稱Dru既能幫助經驗豐富的管理者,也能幫助新手,讓前者能做出更明智的決策,並讓後者如同專家工作。更進一步的作業,是能減少用戶對於廠商服務的依賴,實現更加自主的資料保護應用。目前該公司已提供Dru功能預覽版,用於AWS EC2的備份服務。

Druva的Dru 操作畫面

Druva的Dru屬於日常維運輔助型的AI Copilot,這張畫面展示了Dru的互動式操作功能諮詢功能,Druva稱為智慧型回應。

用戶問:「”分層”之類的不同保留政策意味著什麼?」

Dru回答:「在Druva的資料保護服務中,保留政策設定了您的備份快照在 Druva CloudRanger 控制台中能保留多長的時間,“分層”是保留政策可以設定的類型之一…(以下省略)」

用戶問:「如何在Druva中實施分層保留政策?」

Dru回答:「當然,您可以利用這些資訊以在Druva中實施分層保留政策。1.到導航欄頂部點選”政策” …(以下省略)」

圖片來源:Druva

Commvault的Arlie

Commvault是在11月上旬的Commvault Shift線上活動中,發表AI Copilot功能Arlie。

Arlie是Autonomous Resilience 的縮寫,以Azure OpenAI為基礎打造而成,也是即將推出的Commvault Cloud平臺的其中一部分。

Commvault宣稱,Arlie的功能將包含這幾個面向:

●主動式洞察(Active insights):即時分析並摘要顯示當前應用環境健康狀況最優先的訊息,免除用戶篩選資訊的麻煩。

●輔助產生程式碼:用戶只需輸入想要執行的操作程序,Arlie就能自動產生程式碼。我們推測應這項功能該是在備份作業中,自動產生搭配特定應用程式,連結啟動特定作業的執行腳本程式碼。

●自訂演練(Custom walkthroughs):提供Commvault Cloud產品相關操作功能的引導。用戶只需針對使用需求輸入問題,就能收到包含操作螢幕截圖在內的詳細操作步驟指引文件。

●根本原因修復(Root cause remediation):持續監控Commvault Cloud應用環境的效能,並在發現問題時提供即時建議。

Commvault預定在年底發表下一版軟體時,一同推出Arlie在內的新功能。

Rubrik的Ruby

Rubrik也在11月上旬發表AI Copilot功能Ruby,是以Azure OpenAI為基礎打造,主要目的是幫助加快解決安全相關事件,可供下列這3個面向的服務:

●偵測異常活動:偵測企業端、雲端與SaaS服務中資料的異常活動,幫助識別惡意活動,並透過Rubrik資料威脅引擎確定網路攻擊或事件的範圍。

●主動式警報:搭配Rubrik的Sentry AI平臺,在潛在問題廣泛影響用戶環境之前發出警報。

●引導用戶實施資安措施流程:透過互動式對話的流程,逐步引導用戶因應網路攻擊與安全事件。

Rubrik目前還未公布Ruby的正式上市時間,只宣稱在接下來幾個月內,將為訂閱企業版的用戶提供這項新功能。

當前備份應用Copilot的類型與特性

生成式AI走紅不過短短一年,近一個多月來,我們便看到Druva的Dru、Commvault的Arlie,與Rubrik的Ruby等3種備份應用AI Copilot功能陸續發表,雖然這些產品都尚未正式上市,但從廠商的公開資料,我們仍能看出一些共通特性。

首先,在類型方面,我們可以將目前的備份應用AI Copilot,區分為日常維運輔助,以及資安應用輔助等2大類。

Druva的Dru與Commvault的Arlie,都屬於日常維運輔助型,而Rubrik的Ruby則屬於資安應用輔助型。

Druva與Commvault的AI Copilot,都提供互動式的功能諮詢、故障偵測與排除指引等共通功能,Druva另外還提供對話式報告,以及備份業務自動化功能;Commvault則提供自動化程式碼與主動報告等功能。

然而,Druva與Commvault的AI Copilot雖然也能提供一些資安相關資訊,但並不是專門針對這方面的服務,這兩家廠商是透過產品平臺的其他功能,來提供威脅偵測、警示與應對等服務。

相對的,Rubrik的Ruby則是專門針對資安相關應用強化的AI Copilot,目前不提供日常維運輔助功能。

就我們看來,日常維運與資安應用這2方面的服務,並不互相排斥,實際上可以相互結合。

只需簡要指示即可運作

而在實際使用方面,Druva與Rubrik都公開AI Copilot的示範影片或操作畫面截圖,從這些操作畫面看來,這些AI Copilot的操作都相當簡單,用戶不需要輸入完整的語句,只要有足夠的關鍵字與操作動詞,例如「列出過去72小時所有失敗的備份作業」「隔離被感染的快照」,AI Copilot就能理解用戶的意圖,並執行對應的回應。

以Rubrik的Ruby為例,與用戶的互動如下:

用戶下令:「隔離所有惡意快照。」

Ruby回應:「我們已成功隔離來自以下物件的所有惡意快照:rbk-dc1、rbk-dc2。」

用戶下令:「立即還原。」

Ruby回應:「您的還原計畫rbk-dc1.2已經建立,還原正在進行中。您可以結束對話,我們會在結束時通知您。您可以在Recoveries DashBoard監控這個程序。」

Ruby回應:「您可以下載這些可疑的檔案供進一步調查分析。立即下載

Rubrik的Ruby操作畫面

Rubrik的Ruby屬於資安應用輔助型AI Copilot,這張畫面展示Ruby的互動式資安措施實施流程,用戶只需在對話中下達簡要的指示,Ruby就能理解意圖,並執行用戶要求的作業。

圖片來源:Rubrik

具一定使用門檻

不過,從這些備份應用AI Copilot影片展示的操作過程來看,用戶仍需對備份應用的作業方式與專用術語有一定認識,才能更有效率地與AI Copilot互動,並理解AI的回覆。就這一點來看,AI Copilot似乎更有助於熟練的管理者減輕負擔、提高作業效率。

另外,目前這些AI Copilot功能也都只提供英文介面,還沒有針對不同地區的在地化語言版本,對於非英語系地區的用戶,也存在著一定的使用門檻。

無論如何,Druva、Commvault與Rubrik都為備份應用開創了新領域,預期其他備份服務廠商很快就會跟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