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這次借測的延碩Sol NAS E8,是這款2U/8Bay NAS產品的最新改款,系統核心全面翻新,可依用戶需求選用採用最新的Intel Xeon E3或Core i3處理器,搭配2~32GB記憶體,並搭載了一片硬體RAID卡,可安裝最新規格的6Gb SAS或SATA硬碟。除了主機板內建的2組GbE埠,亦可在擴充槽安裝選購的額外網路埠,提供更多的GbE埠或10GbE埠。

系統功能則延續了先前的Sol NAS系列,除了基本的檔案共享存取外,還提供了透過iSCSI Target的IP區塊存取,以及選購的雙NAS高可用性失效備援等進階功能。

標準的企業級NAS架構

Sol NAS E8是延碩Sol NAS EX家族中的中階機型,Sol NAS E系列包含3U/16Bay、2U/12Bay、2U/8Bay與1U/4Bay等4種機架式機箱類型,不過我們測試的這款Sol NAS E8是全新改款後的產品,與早先的2U/8Bay機型相比,除了採用新的處理器外,作業系統也改以64位元的Linux為核心,因此記憶體定址能力大幅提高。

如我們這次借測的Sol NAS E8便配備了16GB記憶體,不像早期的同級NAS受限於32位元作業系統,通常只能搭載2、3GB記憶體。

由於Sol NAS E定位於企業應用,因此在硬體架構與系統功能兩方面都反映了這樣的需求。在硬體方面,除了最低階1U/4Bay的E4外,全系列都採用硬體RAID架構,由RAID卡上的專用I/O控制器來處理RAID與I/O相關運算,可減輕處理器負擔確保整體效能。

在系統功能方面,Sol NAS E也聚焦在存取應用及管理上,包括透過CIFS、NFS等協定的檔案共享存取,以及透過iSCSI Target的區塊共享存取,雖然不像一些傾向消費端應用的產品可提供許多附加應用,但擁有更完整的存取權限管理機制,還提供選購的高可用性功能,可讓兩臺NAS組成失效自動切換的高可用性叢集。

靈活的擴充性

儘管Sol NAS E8只是2U/8Bay機型,基本也只內建2個GbE埠,但藉由預留的擴充槽與RAID卡的擴充埠,可讓這款產品超越既有機箱組態的限制,擴展對外傳輸埠與磁碟容量。

Sol NAS E8的主機板上預留了3個PCIe擴充插槽(×4、×8與×16規格),以及1個PCI擴充插槽,可讓用戶安裝選購的GbE網路卡或10GbE網路卡,或是其他類型的擴充介面卡,藉以增加更多可用的對外傳輸埠,或是擴展系統的功能。此外若用戶為Sol NAS E8選配含有SAS外接擴充埠的硬體RAID介面卡,還可透過介面卡上的SAS擴充埠,另外串接SAS介面的JBOD磁碟櫃,增加系統可管理的磁碟空間。

目前被延碩列在支援清單上的10GbE網路卡,除了常見的Intel X520系列中的-SR、-SR2、-DA2與-T2等4款外,還包括延碩自身代理的ATTO與Emulex兩家廠商的產品,包括ATTO的NS11、NS12與NS14等三款,以及Emulex的OCE10102系列,涵蓋了單埠、雙埠,以及10GBASE-T協定的RJ45埠與CAT 6纜線、10GBASE-Cu協定的SFP+ Direct Attach銅纜、10GBASE-SR的SFP+模組與多模光纖接頭/纜線等三種主要連接方式。

除了安裝10GbE網路卡外,用戶也可為Sol NAS E8選裝其他形式的擴充介面卡,如4埠GbE網路卡或InfiniBand網路卡等。

此外,Sol NAS的系統核心也可依用戶需求做不同的搭配,如處理器便可選擇Core i3或Xeon E3,硬體RAID卡也有不同選擇,如這次送測的這臺便安裝了擁有外接SAS擴充埠、內含512MB快取記憶體的Areca ARC1880,用戶亦可改用較便宜、內建256MB快取記憶體的款式。

 

機箱背面配置

用於管理與資料傳輸的2個GbE埠 1 、安裝在擴充槽上的雙埠10GbE網路卡(選購) 2 、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 3 、硬體RAID卡的SAS擴充埠 4

 

系統管理控制臺

延碩Sol NAS家族採用的管理控制臺,採用非常標準化的典型企業級NAS管理介面,不像其他產品那樣炫麗,但管理功能十分齊備,亦提供效能監控功能。

 

完整的權限控管

Sol NAS可提供相當完整的檔案存取權限管理功能,圖為CIFS/SMB協定的權限管理選單,可依照用戶群組、個別用戶等類別,分別設定對特定檔案夾的存取權限。

 

7種頻寬聚合模式

Sol NAS系統核心採用64位元的Linux Kenrel 2.6.18,可提供完整的7種頻寬聚合/負載平衡模式,可在多個網路埠間建立自動失效切換、負載平衡或頻寬整合。

 

磁帶備份功能

除了磁碟區快照、資料夾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功能外,若將NAS直接連接磁帶機,亦可透過Sol NAS管理介面直接控制磁帶機作業。

 

Sol NAS E8傳輸速率測試

測試短評

在我們這次採購特輯的實測單元中,延碩送測的這款Sol NAS E8的硬體規格可說是最高的,系統核心採用intel E3處理器搭配16GB記憶體,並輔以內含Areca 1880ixl I/O控制器晶片與512MB快取記憶體的硬體RAID卡專門負責I/O處理,無論在iSCSI或CIFS模式下都有600MB/s左右的循序傳輸速度。

單從數值來看,前述測試結果相較於其他產品雖然並不特別突出,但硬體RAID架構可在複雜環境下減輕處理器負擔、確保傳輸效能,這就不是單純的測試環境所能展現的價值。

受測組態

安裝8臺7200轉Hitachi Deskstar 7K3000 2TB SATA硬碟。

 

產品資訊

延碩Sol NAS E8

建議售價:14萬元起

原廠:延碩系統

電話:(02)2999-5175

網址:www.solkenix.com.tw

尺寸:2U

處理器:Intel Xeon E3或Core i3

記憶體:2GB(最大32GB)

硬碟容量:3.5吋 SATA或SAS×8

RAID層級支援:0/1/3/5/6/10/0+1/JBOD

傳輸埠:GbE×2,可選購10GbE×2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