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09年才開始在臺成立子公司的Brother,他們這次受測的產品是2010年5月時所推出的MFC-9120CN。

MFC-9120CN具有影印、列印、掃描、傳真功能,黑白、彩色印速每分鐘能有16頁,最大月印量為25,000頁,每月建議印量在300到1,500頁之間,設備內建64MB記憶體,最高可擴充到576MB,並提供USB與乙太網路連線能力。從產品價格上來看,這臺設備只要16,900元,在這次受測產品中第4便宜,若是以2萬元以內作為區隔,它是這些產品當中彩色列印效能最好的。

列印效能的表現中上

在MFC-9120CN的操作面板上,有影印、掃描、傳真等主要功能鍵,操作上以方向鍵搭配顯示螢幕為主,雖然僅配置2行顯示文字的螢幕,不過能支援中文語系,並可以方向鍵直覺操作。

面板上的基本調整選項按鈕中,也特別提供證件影印功能,方便各式證件影印時的操作流程。附帶一提,它面板上的按鈕材質較軟,按壓時觸感不錯。

在紙匣方面,它的下方進紙匣可擺放250張紙,上方自動進紙器也可容納35張,而出紙盤也能承接100張紙。此外,它的進紙路線位於機身後側,卡紙時由後方打開機身蓋板取出卡紙。

在列印效能方面,MFC-9120CN的列印解析度最高可達2400 × 600 dpi,若以不含首尾的中間頁數列印時間來計算,黑白列印每分鐘可列印16頁,接下來,我們測試彩色模式列印效能。實際列印10頁黑白、灰階、彩色混合文件,結果從列印到出紙完畢耗時54秒,印速表現算很不錯;而列印10頁彩色Word測試文件時,從列印到出紙完畢花費51秒,表現中上;而10頁PDF文件花費時間較久,需要102秒,列印時間超過100秒,表現算是中下。而混合文件列印時,設備因為能自動辨識文件內容,以最佳色彩模式輸出,因此灰階內容的頁面表現上還算不錯。

在列印品質方面,它的線條與圖表呈現還不錯。比較圖文內容頁面的列印效果,MFC-9120CN的圖像顏色表現算不錯,看起來稍微偏淡,而文字邊緣、細小字體表現良好,沒有太大的問題,整體表現算是不錯。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設定選項並不多,使用上較不複雜。雖有值得令人注意的功能,例如節碳模式與加密列印,不過,目前新版驅動程式僅有簡體中文語系的介面。

掃描速度表現最好

在掃描方面,MFC-9120CN內建OCR程式,並提供ControlCenter掃描應用程式與遠端遙控設定工具。透過ControlCenter這套掃描工具軟體,使用者可以快速將掃描結果傳送至影像、檔案、電子郵件與OCR光學文字辨識工具軟體。設定上,預設解析度為300 dpi,最大可設定為600 dpi,而掃描後的結果可存成BMP、JPG、TIFF、PNG、PDF與XPS檔。方便的是,透過這套掃描工具,你可以管理軟體與機身上的掃描設定,並可以自行設定4組快捷掃描鍵。

然後,我們以ADF進紙器掃描3頁文件,從按下掃描確認鍵到產生PDF檔,過程只花費30秒,是這9臺受測產品中,掃描效率表現最好的一臺。

而遠端遙控設定設定也很方便,可以協助管理者快速、簡易地變更印表機的功能、組態設定。接著,我們進入MFC-9120CN的網頁式管理介面,可以看到管理員功能表中,具有更詳細的系統、功能、網路與組態設定,管理者也可以快速建立10組快捷目的地,以便掃描至FTP或網路資料夾的。最特別的是,我們可以在介面直接設定省碳模式、調整影印品質與顏色比例,並將Log資訊儲存在網路上。

不過,這些隨附的應用程式與MFC-9120CN的網頁式管理介面,目前都不支援正體中文語系介面,這點是未來需要加強的部分。

最後,在耗電量方面,機器運作時的用電量最高約840瓦,一般待機時所測得的用電量為13瓦,而休眠節電時為8瓦,整體而言,它的表現算是中等。

操作面板按鍵質感較軟,標示清楚

機身操作面上配置有2行文字高度的螢幕,支援中文語系顯示,可搭配一旁的方向鍵操作。此外,機身上的其他按鈕標示清楚,且因為按鍵材質較軟,操作時令人感到相當舒適。

由後方處理卡紙故障排除

這臺設備的卡紙排除位置是在機身後側,打開機身後方的蓋板後,便可將卡住的紙取出。

具有節碳模式與加密列印功能

在列印喜好設定中,設定操作相當簡易,只有基本、進階2個分頁選單。在進階項目中,你可以設定節碳模式與加密列印,相當實用,不過介面目前只有簡體中文版本。

管理介面較為簡易

在網頁式管理介面中,需具管理者身分始可更改管理員設定、網路組態與功能設定,並能快速建立10組掃描快捷目的地,相當方便,可惜這裡的操作介面沒有中文顯示。

提供專用掃描工具軟體

透過ControlCenter掃描工具程式,使用者可以快速將MFC-9120CN的掃描結果,儲存至電腦、傳送至電子郵件,而在這套程式上,我們也能設定從電腦與機身上掃描功能的選項。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6,900元

原廠:Brother

電話:(02)2737-0211

網址:www.brother.com.tw

印速:彩色16 PPM、黑白16 PPM 每月最大列印量:25,000頁

傳輸介面:USB、乙太網路 紙張最大尺寸:A4 進紙匣容量:250張

機身尺寸:428×291×401(公釐)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彩色雷射複合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