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測試的SanDisk Extreme CZ80隨身碟,是一款支援USB 3.0傳輸規格,並具有64 GB高容量的隨身碟產品,而且在這次送測的所有產品當中,這款的傳輸效能最好,容量規格也最大,並內附SecureAccess加密軟體,提供軟體式加密的防護能力。

在產品規格上,這款加密隨身碟支援在Windows、Mac OS作業系統,其傳輸介面採用USB 3.0規格,讀寫性能大幅超越其他受測產品,在傳輸速度上,以ATTO Disk Benchmark測試獲得的最高讀寫效能,分別為每秒246.2 MB和240.1 MB,比一般USB 2.0規格的隨身碟,可以快上10多倍。

透過內附軟體,將檔案加密保存於隨身碟中

在儲存容量上,Extreme CZ80以大容量規格為主,目前有16 GB、32 GB與64 GB這3種規格。

以這款SanDisk隨身碟的加密功能來看,它是屬於較傳統的軟體式加密,密碼保護功能採用 128 位元 AES 加密技術,使用者可以透過內附的SecureAccess軟體,將檔案存入隨身碟中受密碼保護的資料夾。

值得一提的是,這種軟體式加密軟體經SanDisk設計,可供同廠牌支援SecureAccess的各個儲存設備使用,而且,這套軟體只能執行在SanDisk隨身碟上,在其他廠牌的隨身碟上,並無法使用。

我們將Extreme CZ80連接電腦後,Windosw只會顯示1個抽取式磁碟的選項,預設的磁碟區檔案系統格式為FAT 32,它的可用空間為59.5 GB,當中已經預先載入SanDisk SecureAccess檔案加密軟體,如要啟用加密功能,使用者需要執行該程式,並在首次使用上,建立受密碼保護的加密資料夾。

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在建立這個資料夾的同時,在首次連接的新電腦上,軟體會要求使用者安裝SanDisk SecureAccess Manager於本機電腦中,之後這款工具將常駐於該電腦的Windows系統列當中。

接下來,使用者每次將隨身碟連上該電腦時,系統將會自動啟動SecureAccess加密軟體。使用者在登入時,選擇加密資料夾並輸入密碼後,使用者便能夠透過SanDisk SecureAccess軟體介面,將欲加密的檔案拖曳至介面中的預設的My Vault資料夾,或是按下「添加文件」按鈕,以複製、剪貼方式,將檔案存入這個受密碼保護的資料夾。加密功能使用方式並不難。

事實上,這個資料夾位於Extreme CZ80隨身碟的資料夾內,我們從檔案總管來檢視,在My Vault資料夾中,經SecureAccess加密的檔案,會顯示為無法辨識的檔案格式,因而無法被開啟。

使用者也可以在隨身碟中建立多個受密碼保護的加密資料夾,並設定不同的密碼,讓不同使用者使用,或是加密不同防護等級的資料。

至於從檔案總管將檔案移動至這款隨身碟當中,該檔案將不會受到加密保護,使用者可以當成一般隨身碟使用。

透過專屬軟體,將檔案存至隨身碟資料夾加密

Extreme CZ80內含SecureAccess加密軟體,屬於軟體式加密,在安裝這套軟體後,使用者可以從該介面,將檔案保存至隨身碟中受密碼保護的資料夾。


產品資訊

● 建議售價:2,999元(內含64 GB) 

● 原廠:SanDisk 00-8-01-147031 

● 網址:www.SanDisk.com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7 Mac OS X 10.5 

● 加密類型:軟體式 

● 加密等級:AES 128位元 

● 保固:終身 

● 傳輸介面:USB 3.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加密隨身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