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林政杰  (攝影/洪政偉)

走進光田綜合醫院診間,醫師剛看完一位病人,下一秒不是現場叫號,而是點擊一下滑鼠,開啟視訊程式與遠端患者視訊問診。過程中,看診系統自動錄音、錄影,看診後還會自動歸檔。

這是光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林政杰描繪的「虛實整合視訊看診」場景。疫情緊繃時,健保署力推視訊診療,各家醫院投入支援,光田綜合醫院(以下簡稱光田醫院)也不例外。「當時我們做了虛實整合視訊看診,用同樣診間、同樣人力、同樣資訊系統,支援現場和視訊看診,不增加醫護的負擔!」林政杰說明,在家中的病人用同樣掛號程序,輪到他看診時,醫師直接在原診間展開視訊診療。

這沒有花俏的技術,卻解決了疫情之下視訊診療的諸多痛點。因為,他們不必如多數醫院般設置特診,不必額外挪出空間、調度醫護人力來支援,而是在原診間執行2種看診服務。而且,他們不必擔心疫情緩和、視訊看診人數銳減後,特診的維運成本;未來指揮中心解散,他們也不必關閉疫情視訊特診,再另外配合衛福部的遠距醫療常態化政策,重新在一般診間配置視訊診療設備和流程。這就是光田醫院強調的永續經營模式。

從虛實整合視訊看診,打造虛擬醫院服務

甚至,光田醫院IT延伸這個巧思,來打造虛擬化醫院服務。這是他們近年力推的4大智能化目標之一:就醫環境智能化,要將以往只能在醫院進行的服務,延伸帶到民眾家中,補足民眾到院前的最後一哩路。

這些服務,是要串起醫療行為的「金流、物流和資訊流。」林政杰解釋,當初開發虛實整合視訊看診後,大家意識到,新型態的醫療服務應當要打通繳費(金流)、送藥(物流)和醫療資訊(資訊流)壁壘,將3者串連起來。

於是,他們設計一套虛擬醫院架構,由醫療服務、醫事服務、健康管理這3朵雲為橋樑,來整合醫院端的資訊、傳遞給病人;同時也將病人端的資訊,整合分析再傳遞至醫院系統。在這個架構中,病人端服務是重要核心,光田醫院為此打造一支專屬App,裡面包含各種功能,如線上服務櫃檯、個人儀表板、健康紀錄、疾病風險評估、門診和住院服務,以及用藥、排程、帳務、報告和衛教等,並連結醫療支付系統醫指付,先串起資訊流和金流。

一支App集結這麼多功能,就是要用數據和創意,讓民眾端App不再只是掛號和查進度功能。比如,在「我的排程」中,民眾能查詢個人檢查排程和衛教影片,IT接著要將檢驗申請單放進手機,等於民眾到院檢驗,秀出手機資訊和條碼即可,不必擔心沒帶紙本檢驗單,「就像是到超商咖啡寄杯兌換一樣,秀出條碼資訊即可,」林政杰說。

又比如「疾病風險評估」功能,整合了國健署疾病風險資訊,民眾可按疾病類別輸入自身數值,來評估風險高低。IT還替使用者先想一步,在風險評估結果後附上健康指引,甚至提供建議看診科別和掛號功能,方便憂心的民眾快速預約。

這種貼心設計,也體現在「繳費記錄」中。使用者不僅能掌握自己在光田醫院就醫的所有繳費記錄,還能在同個頁面勾選特定記錄,來申請收據,其他文件如病歷副本、診斷書的申請,也可在App進行再臨櫃領取,省下以往民眾得到醫院臨櫃申請的等候時間。光田醫院IT還將申請進度的頁面,來查看設計得像電商物流配送畫面般,讓民眾一眼就能掌握進度狀況及注意事項。

目前,這支App的功能多數已開發完成,部分功能也有雛形,預計明年正式上線。這支App整合了新型醫療服務的資訊流和金流,接下來,待主管機關放寬取藥限制,光田醫院就能一併整合物流環節。

整合病歷資料實現醫療照護智能化

不只是民眾端的就醫環境要智能化,醫護端的醫療照護也要智能化。光田醫院IT的做法是靠數據整合,在第一時間提供關鍵資訊給醫護人員。

為此,IT改變原有的資料策略,將以院區為中心的資料收集方式,改為以病人為中心,建立類似數據中臺的資料整合模組機制,來整合病人在6院區的資料。他們也正開發一款病歷資訊整合介面,讓醫護使用者透過單一介面,就能查詢病人所有相關病歷資料。

有了病歷資訊整合的基礎,就能打造更多應用。比如,光田醫院導入視覺化工具,來呈現病人的全貌、輔助醫護決策。他們先從癌症腫瘤科病歷下手,打造出由治療時間軸與病歷資料組成的視覺化病歷頁面,利用治療時間軸上分佈不同顏色的圓點,來代表患者接受治療、檢驗檢查、回診和個管介入的次數,依時序排列,醫師第一眼就能先判斷治療與復發情形,甚至還能放大查看更詳細的報告。

攝影/洪政偉
光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林政杰表示,人因設計的關鍵是換位思考,要從使用者角度出發、替使用者多想一步,在同個畫面中提供所需資訊。

用系統管理系統,整合數據建經營管理儀表板

除了就醫環境和醫療照護,光田醫院也鎖定行政與經營管理智能化。就行政管理來說,光田醫院除了龐大的醫療資訊系統(HIS),還有數十套大大小小的行政系統與儀器設備要掌管。

然而,光田醫院IT人力有限,為有效管理,他們以「系統管系統」這個原則,來自動化管理行政系統和設備儀器。林政杰說明,團隊建置一套智能管理自動監控模組和訊息推送系統,由IT寫好處理規則,再由監控模組執行,來管理系統。若系統發生問題,就自動透過訊息推送系統,來通知負責同仁。

這套訊息推送系統統一管理全院的IT系統訊息,並對訊息、通知對象和急迫等級等有著細緻的分類,如訊息類型可分為醫療照護、行政管理、環控,通知對象則有職務、人員、IP、設備,急迫等級有4種,甚至連回覆時限也有分級。

系統接收IT系統或設備訊息分類後,就發送通知給接受端,如醫師,會推送臨危值通報、檢驗檢查通報、會診通報等訊息,對護理師則是病人轉送、呼叫和異常通報。由於光田醫院導入行動醫事人員憑證(HCA),醫護可在手機上簽核當天看診的電子病歷,若醫護下班前仍未簽核,系統也會觸發發送提醒。

不只如此,訊息推送系統也對一般員工和維修人員發送通知,比如前者是差勤、KPI異常或公文未簽核等通知,後者則是設備異常、溫濕度環控值異常。

甚至,同套系統也能針對院外對象推播,像是對患者發送預約提醒、回診或拿藥通知,以及衛教和醫療知識等。

另一方面,經營管理智能化則是整合管理層所需的營運數據,如急診人數統計、即時床位調度資訊和健保指標等,以App儀表板呈現給管理層主管參考。

這4個智能化目標,都是未來智慧醫院的必備特色。這座歷時百年的中部海線醫院,資源不如醫學中心充沛,為何有能力這麼做?

基本功:文化、技術和數據整合

一大關鍵是重視資訊化的文化。

「電腦能做的,我們就讓電腦做,不讓人做。」林政杰點出,用IT讓作業更順暢,不只是同仁的共識,更是光田醫院長年以來的信仰。因為,這是1980年代,光田醫院總院長王乃弘寫下醫院第一支程式時,就奠定下來的基礎。

在這個根基下,光田醫院堅守自行開發核心系統,掌握核心開發能力。比如1980年代起,他們使用COBOL程式語言開發掛號、門診醫囑等核心系統,2010年代時進一步嘗試新IT變革,像是將伺服器虛擬化、擁抱行動App程式設計,另也發展物聯網應用,展開儀器設備物聯網計畫。

「擁有行動應用設計能力很重要,」林政杰指出,行動化是4個智能化的核心,不論是虛擬醫院、病歷整合還是行政與經營管理,都要能在行動裝置上執行,而先前累積的行動應用開發基礎,正是團隊能快速打造、調整系統的原因。

2016年,他們將HIS主機轉移到x86架構主機,同時改善程式設計方法,採結構清晰、便於管理的MVC架構來設計程式,隔年更以此開發長照系統,整合寂靜醫療和慢性照護服務,更獲NHQA智慧醫院標章。

到了近年,光田醫院也投入醫療AI,並推動數據視覺化,來改善院內、院外使用者體驗。甚至在去年,他們開始嘗試容器和微服務架構,要來開發新系統。林政杰總結,正因為團隊長年堅持自行開發核心系統,練出能快速應變的技術力,才有辦法推動4個智能化目標。

除了文化、技術,數據整合和人因設計也是關鍵。光田醫院重整歷年來的資料處理架構,發展一套數據整合平臺,將數據處理分層,對於數據來源層,先以ETL工具處理再傳送至專屬資料庫,再將這些處理過的資料,傳送至分析服務層,以視覺化BI分析服務來處理資料。最終,這些資料則透過瀏覽器或BI工具,呈現給使用者。

而人因設計,是指「換位思考、替使用者多想一步的介面設計。」林政杰舉例,在開發虛擬醫院病人端App時,他們總會問自己:「如果我是病人,查詢繳費記錄後,還會希望在同個畫面上看到什麼?」於是,他們在繳費記錄頁面,新添收據申請按鈕,方便使用者勾選所需記錄。另一個例子則是「住院e管家」服務,可讓患者在家,就先選擇住院病房類型和是否送餐,並提供聘請看護選項,甚至附上看護聯絡方式,給患者足夠所需的參考資訊。

IT策略:委外借力使力引進新技術

不過,林政杰話鋒一轉:「我們IT人力有限,但要做的事越來越多。」包括後年將開幕的向上院區在內,光田醫院IT有6個院區要管理,但總人力不足,要創新還要維運,IT如何突破限制?

首先,他們釋出周邊系統開發權,採取「核心系統自行打造、周邊系統委外」策略,來分擔系統開發負荷。林政杰期望,透過廠商帶頭,在開發新系統時,將新IT技術和觀念帶入院內,來讓資訊部同仁做中學,累積新架構、新技術(如容器、微服務)開發經驗,促進內部技術升級。

光田醫院目前也有套系統採這種模式,正在開發中。這種借力使力的模式,也能用來形容光田醫院的AI發展策略。林政杰表示,由於光田醫院不如醫學中心般,有能力投入大量資源、成立AI中心,於是,他們採取聯手研究機構和廠商的方式,針對臨床需求來打造AI應用,既低成本也能解決實務問題。

提及醫界熱議的新版電子病歷辦法,林政杰坦言,新辦法允許電子病歷上雲,但光田醫院目前的IT架構還不適合於雲端環境執行。反倒是新辦法中的全面無紙化法源,是推動全院無紙化的一大助力,而這也是光田醫院今年的重大目標。他們採用二維條碼和掃描器,來掃描老舊設備儀器產出的紙本資料、自動歸檔,再以機構簽章、將檔案轉為電子病歷。如此,紙本資料就能存放於成本較低的空間,甚至可以銷毀。同時,他們也採購表單產生器,來將少數未電子化的行政表單快速e化,以便後續的資料存取應用。

他們要透過借力使力習得的IT現代化經驗,以及長年累積的核心開發能力和行動化技術,來實現4個智能化目標,提供讓人耳目一新的智慧醫院環境與醫療服務。

 CIO小檔案 

光田綜合醫院資訊部部長林政杰

學歷:靜宜大學資訊碩士

經歷:曾經在系統整合商擔任金融資訊系統程式設計師,並於1993年於光田醫院任職,一路從最基層的程式設計師和系統分析師做起,2006年起至2012年陸續擔任應用軟體開發課課長、資訊部副主任,2014年開始擔任資訊部部長至今

 醫院檔案 

光田綜合醫院

總院地址:臺中市沙鹿區沙田路117號

成立時間:1913年

員工數:2,000人

總院長:王乃弘

 資訊部門檔案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林政杰

直屬主管:行政副院長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課:負責主機、網路、資料庫和電腦設備維護;軟體課:負責資訊系統開發及維護

 資訊部門大事記 

1987年:成立資訊室

1995年:導入視窗版醫療資訊系統

2005年:HIS主機採用HA架構

2006年:資訊室改制資訊部;Web版行政管理系統、後勤支援系統、電子表單及PACS系統上線

2011年:導入伺服器虛擬化技術

2012年:導入桌面虛擬化技術;建置雲端行動護理車;導入行動應用開發技術,自行開發掛號App

2013年:行動查房系統上線;行動醫療影像系統上線

2016年:核心系統主機由Unix主機轉移到x86 Linux主機;建立SSD儲存架構及異地備援架構

2017-2021年:長照系統上線;呼吸器/麻醉機自動化連線;開發虛實整合視訊看診系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