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日前在臺發布全球高階主管調查結果,在20個產業4,183位受訪CXO中,大多認為「讓客戶活化組織」是企業轉型與未來發展焦點。而「技術」則是改變企業競爭價值鏈、產業與客戶期望最重要的外部力量。在6大高階主管中,全球CEO比其他高階主管,更看重新興技術對企業帶來的顛覆性影響,然而,臺灣CEO的重視程度卻相對偏低。

臺灣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暨合夥人曾江華表示,臺灣產業正面臨典範轉移與跨業激烈競爭兩大衝擊,在此之際,企業應該要重新定義組織結構、發展策略與投資組合,想辦法運用社群、行動、海量資料分析和雲端運算等新興技術,驅動企業轉型為客戶主導型企業,來拓展生態圈範圍,並且活化內外部資源,達到轉型發展的目標。

曾江華表示,在國外,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成立客戶顧問委員會,並且將客戶影響納入企業組織運作的一環,但類似做法在臺灣還很少見,主要因為臺灣的產業發展,大多聚焦高科技產業,且在全球供應鏈中的角色又是B2B,沒有直接面對終端客戶,因此,對終端客戶轉變的反應比較慢。在各個產業中,只有金融業以及零售業的市場反應速度相對較快。

根據IBM的調查,有4成企業CEO認為,市場競爭來自其他產業或新領域競爭者,尤其當顛覆型業務模式出現時,也創造了新的市場機會。在此前提下,未來3年,將有51%的企業計畫引進新興技術來實現創新,相較於過去3年的43%,這個比例持續增加中。

曾江華表示,儘管企業都認同創新的重要性,但僅有17%的CEO將數位化策略整合到營運策略或產品中。此外,雖然有將近6成的CEO認為,客戶將對企業發展有重要的影響力,但卻有三分之一的CEO評估,自己的營運團隊沒有充分了解市場與客戶。


在企業營運的決策過程中,IBM調查顯示,有55%的CEO認為,業務策略的影響來自客戶,僅次於來自高階管理團隊的78%,而且高於董事會53%以及業務策略職能44%。CEO期望客戶參與的業務面向,依序是新的產品和服務定義、產品與服務測試、客戶策略與過程制定、業務策略制定、訂價結構驗證、環境與社交策略制定、產品與服務採購、隱私與安全策略驗證等。文⊙楊惠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