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年一開年,我們的採訪工作就變得非常忙碌,因為一連串的IT災難事件接踵而至,所以這一期從新聞到封面故事,各是不同的IT災難報導,本期可說是IT災難特輯了。

年後開工,IT災難事件是一件比一件大。先是2月18日的年後上班首日,中國信託銀行的網路銀行服務就出現不穩定的狀況,有些人甚至發生網路連線中斷的情況。中信銀表示,年後開工首日網路銀行的交易量大增,平均比平常日高出60%,尖峰期更是平日的2.5倍之高,因而陸續發生網路連線異常現象,使得網路銀行的服務品質受到影響,但系統並沒有當機。然而情況嚴重到,中信銀甚至公告當天晚間9點40分系統才會恢復正常。

銀行的網路交易量在年後開工首日確實大增,國泰世華銀行表示,其年後開工首日的網路交易量比新曆年期間還多了20多萬筆。不過,國泰世華銀行在年前特別啟動年假因應專案,先調撥好足夠的系統資源備戰,即使交易量大增,系統也能順利應付。

這起網路銀行停擺的事件影響了將近1天,已經導致民眾怨聲載道。豈知,這只是開春的第一枚震撼彈,2月23日第二枚震撼彈爆開:臺灣Nokia公告其行銷活動網站被駭客入侵,可能被竊取了將近150萬筆個人資料

臺灣Nokia有5個委外營運的行銷網站被入侵,其中還包含會員系統,因而外洩的個資除了姓名、電話與電子郵件之外,還有7千名使用者的密碼也被竊取了。然而,駭客早已在2月5日對外公布17萬筆資料了。

這起個資外洩事件令人震驚的是,個資外洩的數量驚人,有可能高達150萬筆。以駭客公布在網路的資料來看,受害的個資當事人已可提起告訴求償,若如此大量的受害者皆參與團體訴訟,那麼新版個資法上路讓企業最害怕的2億元天價求償金額,就有可能發生了。

2億元賠償金已經夠嚇人了,結果才過沒幾天,2月25日第三枚震撼彈也爆開了:位於臺北市內湖區的是方電訊總部大樓機房失火,引發一連串的全臺網路當機,許多網站被迫停止服務,臺灣對外的網路連線、內部的網路連線,甚至連語音電話服務都受到影響。

這起火災事件是地下室UPS系統維護過程中起火,然而消防單位為了安全滅火要求大樓斷電,這麼一斷電,竟燒出臺灣網路的大問題。

原來臺灣對外的海纜線路,有9成是在中華電信關係企業是方電訊的總部大樓集中交換。是方電訊總部大樓有多家海纜公司,所以當整棟大樓停電之後,海纜線路交換就失去功能,對外網路連線也就中斷了。像是Google的海纜連線也經過這棟大樓,其服務就大受影響。

不僅如此,是方電訊的機房還承租給國內的網路交換中心、電信商、企業代管機房等等,所以這棟大樓一斷電,如Yahoo、Groupon、臺灣高鐵、微軟MSN,以及許多企業網站都被迫停止服務;此外,有些電信公司的電信機房亦位於該大樓,導致有部分的電話語音服務也受到影響。

這把火雖然實際上燒得不大,卻燒出臺灣網路的大問題。原來,這棟大樓在臺灣的網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然而這個問題也突顯了網路維運安全的脆弱,因為這個弱點現在變得非常顯眼。

這些大家最不想看到的IT災難,又再度提醒我們防災與應變的重要性。那些我們不想去面對的事:2億元的天價賠償金、ISP的備援穩定度、使用人數的爆增、大樓被斷電、辦公室被封鎖隔離等等,即便我們不去面對,它還是會發生的。

吳其勳/iThome電腦報周刊總編輯

專欄作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