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揭露各種機密文件的維基解密(Wikileaks)網站本周日(11/28)宣布將公布美國外交部與美國駐全球274個大使館或辦事處往來的逾25萬份機密電報,即將問世的顯然是美國全球外交政策的內幕,其中也包括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與美國政府往來的文件。

維基解密設立於2007年,為一非營利組織,所報導的機密消息皆輔以最原始的資料,今年10月,維基解密才公布了近40萬份的美伊戰爭文件,顯示該場長達6年的戰爭死亡人數多達10萬人,其中有6成為平民百姓。

本周維基解密計畫公布的外交機密電報介於1966年到今年2月期間,包括了美國政府與全球274個美國大使館的往來電報,其中有1.5萬份被列為機密(Secret)文件,有逾10萬份被列為保密(confidential)文件,其他則未分類,首波公布逾200份文件,並預計在未來數個月分階段公布所有電報內容。

這些電報中最常討論的五大主題分別是對外政治關係、國內事務、人權、經濟情況、恐怖主義與恐怖份子。電報數量最多的是來自美國國務院、居次的是土耳其安卡拉大使館、巴格達大使館排名第三,美國在台協會則排名第九,不過維基解密尚未公布來自美國在台協會的電報內容。

維基解密在公布相關資料之前,也把相關資料提交給全球五大媒體,其中之一的紐約時報網站周日即以頭版篇幅報導,並打算陸續揭露當中的故事,例如南韓曾於美國討論南北韓合併後的前景、懷疑阿富汗政府貪污、中國政府參與了網路攻擊,以及美國與德國間的人權衝突等。

由於這些電報牽涉到美國與各國間的外交事務,因此美國政府在得知相關資料即將被公布後,便率先向有關的國家彙報,同時紐約時報亦被要求向白宮彙報。

維基解密則在揭露機密電報的消息傳出後於上周遭到大規模的阻斷式服務攻擊。

美國政府發函譴責維基解密的行為,指稱這些電報通常是不完整的資訊,無關政策的表達,也不是正式的政策決定,揭露這些電報有可能危害到美國與外國政府或異議領袖的私下協商,若是這些資料被公布在媒體上,所影響的不僅是美國的外交政策利益,還會危及友邦,因而強力譴責該站未經允許揭露機密的國家安全資訊。

維基解密則指出,美國官員宣稱這些文件會置民眾於風險中,但該站已有4年的出版歷史,發表的文件涉及全球上百個國家,但並沒有任何報告顯示相關資訊會對個人造成傷害;只有真正發生的知識才能影響人們的決定,長期而言這些文件將會造成政治的變遷與改革。(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