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與雅虎宣佈雙方將調整5年前的搜尋合作協議,未來Bing將不再是雅虎獨家綁定的搜尋技術,而雙方的廣告業務也將各自獨立。

2009年微軟與雅虎簽定10年合作,合作內容主要包括微軟Bing成為Yahoo!網站獨家演算搜尋及付費搜尋平台。在廣告合作方面,由雅虎負責雙方全球大型搜尋廣告主的銷售,兩家公司的自助型廣告將則在微軟的AdCenter平台執行。

這次協議內容的修改則有兩個重點。首先,由於與Bing的合作轉為非獨佔性,未來不管在桌面與行動平台雅虎都將有更大的彈性,雖然雅虎現在「大部份」桌面搜尋服務還是持續提供Bing廣告並以Bing為搜尋引擎。

第二個重點則是提高雙方廣告銷售業務的敏捷性。微軟Bing Ads廣告改以微軟為獨家銷售,而雅虎則仍然是雅虎Gemini廣告平台的獨家銷售單位。將銷售與工程責任整合而一可望使雙方更有效的服務客戶。微軟與雅虎並計畫從今年夏天開始移交廣告主的業務職責。

這意味著未來雅虎的搜尋流量不必全部導向Bing廣告,現在也可以使用自己的搜尋廣告平台,或是和其他網路廣告平台業者,例如和Google合作。

這次雅虎與微軟合作內容的調整,也重新開啟雅虎與Google合作的契機。然而,2009年時雅虎也曾想和Google合作,但Google擔心美國司法部開刀而有所保留。另一方面,由於執行長Marissa Mayer在Google工作的背景,雅虎更可能改用自己的技術。例如紐約時報分析認為,Mayer在Google時除了監督Google搜尋介面,還有許多其他的主要元件,顯然她想要推動雅虎在搜尋上的創新,而且過去就已在行動裝置上進行搜尋實驗。

另一方面,微軟三年前開始縮減網路廣告部門後,現在在新的合約下又必須重新招聘搜尋廣告銷售人力。 這次的合作調整可能是因為微軟Bing搜尋業務已較5年前更加健全。

根據comScore最新公佈的數據,美國桌面搜尋市場上Bing首次突破20%,而Google和雅虎較上個月下降0.1%來到64.4%及12.7%。(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