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廠商NetApp日前推出新款高階儲存系統FAS 8080EX,而透過升級儲存作業系統,也可讓今年2月才推出的FAS 8020/8040和8060以及以往的FAS全系列產品,都升級為SSD的儲存系統。

圖片來源: 

NetApp

儲存業者NetApp日前推出一款具備雙控制器、叢集架構且具Scale-Out(橫向擴充)高階儲存系統FAS 8080EX以及3款入門儲存系統FAS 2525、2552及2554。不過,在推出新款企業級NAS產品的同時,臺灣NetApp資深技術顧問陳勇維表示,隨著新版儲存作業系統Data ONTAP 8.2.2推出,都可以透過儲存作業系統升級,全線FAS機種都可以升級成為All Flash FAS系統,其中包含:FAS2200、3200、6200及近期所發表的2500與8000等全系列。

新版儲存作業系統針對SSD讀寫進行優化

陳勇維表示,以往NetApp只有EF 540和EF 550是所謂的全系列採用SSD的儲存系統,其餘產品線仍以硬碟作為主要儲存媒介,只有部分產品可安裝硬碟並混搭SSD使用。

只不過,當企業對於各種關鍵系統的效能越來越重視的同時,如果可以針對企業需求,將原本儲存系統中所使用的傳統硬碟改成SSD使用時,也將可以發揮儲存系統更大的效益。

他說,NetApp除了透過升級儲存作業系統優化SSD讀取效能外,在推出新一代叢集架構具備Scale-Out功能的入門與高階儲存系統的硬體設計上,也具備提升SSD效能優化的功能設計。

最新推出高階儲存系統FAS 8080EX,每秒有400萬次的讀寫傳輸效能(IOPS),並可以做到QoS,當該系統全部都安裝SSD時,儲存容量高達4.6PB;若是硬碟混搭SSD時,就可以成為一臺搭配0.5PB快閃快取記憶體(Flash Cache)的混合式陣列。

不讓資料隨機寫入SSD,確保SSD有5年的使用壽命

在新一代產品的設計上,也從架構設計上優化SSD的讀取效能。陳勇維指出,傳統SSD在讀寫資料時,每次都是寫入一個全新的區塊,只有等到SSD寫滿後,才會再寫入前面有空的區塊。

但是,NetApp則透過優化SSD的技術,將原本每次都會隨機寫入新區塊的資料先進行排序之後,再將資料一次全部同時寫入SSD的區塊。

他認為,NetApp這樣的作法,不僅可以減少SSD寫入的次數,提升SSD的使用壽命,對於SSD儲存空間的使用也會更有效率。

這做法不僅可以提升資料讀取的速度,也可以確保每一筆寫入SSD的資料都有確實寫入、不會出現資料遺失的現象。他說:「因為NetApp針對SSD優化的技術,更確保SSD有高達5年的使用壽命。」

不僅高階的FAS 8080EX產品有進行SSD以及NFS/CIFS檔案格式的優化,入門的3款新產品也同樣有做硬體設計優化。目前3款FAS 2500入門儲存系統可以支援4TB的記憶體容量,高階FAS 8080EX則可以支援到36TB記憶體容量。

陳勇維表示,新款儲存作業系統Data ONTAP 8.2.2推出,讓今年2月推出的3款高階FAS系列的NAS產品,可以改成全Flash的儲存系統,對於以往所有FAS系列的產品,也同樣可以透過升級作業系統,用SSD取代傳統硬碟但同時達到讀寫效能的優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