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Cloud

GAI(生成式AI)應用在2024年大爆發,三大公雲業者如何布局AI新戰略,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其中,Google雲端年度Next大會將率先在美國時間4月9日登場。從去年底到今年3月間,這家公雲業者在生成式AI布局動作頻頻,不只推出最強的多模態Gemini模型,還超前其兩家公雲率先讓GAI可以跑在手機等邊緣裝置上,甚至還將自家邊緣裝置用的GAI模型開源,要借助開源社群將Gemini影響力向外擴散到更多應用領域。

不同幾年前,三大公雲在2023年營收增長速度出現趨緩,反映出企業對於雲端投資更為謹慎,重新調整或優化其雲端支出,但在這些投資項目中,雲端AI的投資呈現逆勢增長的趨勢,甚至在生成式AI風潮下,越來越多企業今年不是已經展開試用就是計畫採用,掀起了新一波雲端AI應用潮。

企業GAI應用的風潮席捲全球,也成了三大公雲積極搶攻的新戰場,微軟靠著OpenAI助攻,去年在這場雲端GAI大戰中取得先機,而Google後來居上,靠著自家PaLM模型和GAI生產力工具來迎戰,AWS則是到去年底的re:Invent 年會上,對於企業GAI應用布局才有比較完整的布局與揭露。

Google在生成式AI布局更是動作頻頻。去年8月的Next大會,更成了Google生成式AI的火力展示,更是對微軟Copilot戰略的反擊。

Google還搶在去年底推出了最強的多模態Gemini模型,強調可以同時支援文字、圖片和聲音的輸入,更推出了Ultra、Pro、Nano三種高低規格的版本,瞄準不同場景的企業GAI應用需求。Google還揭露AI新戰略聚焦AI建置、AI運用和AI生態圈。

進到2024年,Google更加快GAI產品發布和更新的腳步,持續推出新功能和服務。

Google先在Vertex AI平臺上架了屬於中階的Pro 1.0版的Gemini模型API預覽版,並在今年2月1日率先全面上線。而導入最高規格的Ultra 1.0版的Gemini Advanced付費版服務也在同月8日推出,該模型能處理更複雜的任務與具備更好的情境理解能力,但與支援中文提問的Gemini Pro不同,Gemini Advanced目前僅支援英文版。同時間,Google一併統一GAI產品名稱,將付費版生成式AI助理服務Bard改名Gemini。

在2月初,Google發表性能更強大的1.5版Gemini模型,比起1.0版,Gemini 1.5不僅可同時支援文字、圖片、影片、聲音及程式碼的輸入,最多可支援輸入長達100萬個Token,相當於一次能處理1小時的影片、11小時的音訊或逾70萬字的內容。這也讓Google和微軟背後的OpenAI之間競爭更加白熱化。

OpenAI同一天也公布全新短影片生成AI模型Sora,擁有根據文字描述即可生成高品質、最長60秒的短片的功能,展示了新模型在短影片生成的重大進展。不過因為Sora現階段尚未對外開放試用。得等到Sora模型發布後,微軟才有可能在Azure中提供。

Google的Gemini 1.5先向限定用戶開放預覽試用,並在Pro版Gemini推出。Google強調,1.5版Pro模型在品質上足以媲美1.0版Ultra模型,同時還能減少運算量。

不只是開發自己的模型,Google Cloud近日還與最大生成式AI開放社群Hugging Face策略結盟,要讓自家生成式AI開發平臺Vertex AI成為這些Hugging Face模型訓練、微調與提供的平臺,以便能更快提供和支援各種共享的GenAI模型,

除了GAI模型上的競爭,Google Cloud也持續強化雲端服務GAI整合能力。例如企業在BigQuery資料倉儲中,現在已經能夠直接存取大型語言模型Gemini 1.0 Pro,讓資料工程師和資料分析師在資料倉儲中使用最新的Gemini模型,執行多模態和進階推理的功能。

此外,在開發者輔助、雲端及資安維運管理方面,開發人員和資安人員現在也能夠使用Gemini來完成程式碼生成、故障排除,和強化其資安產品的威脅偵測、應對和預防的能力。

企業生產力應用是另一大雲端GAI戰場。為了力抗微軟Microsoft 365,Google Workspace在今年二月開始引進Gemini模型(以Gemini 1.0 Ultra為基礎),可以對Workspace使用的內容提供多模態的進階理解能力,Google同時也將Workspace的AI助理Duet AI改名為Gemini,並推出商用版與企業版Gemini for Workspace,提供更多企業級功能。

不同於其他兩家公雲,Google不只布局雲端GAI,更瞄準企業邊緣GAI需求,要通吃雲和端的GAI應用,除了推出可將Vertex AI推論應用部署到本地端或邊緣環境的Google分散式雲端(Google Distributed Cloud)產品,後來還進一步可以在三星新一代旗艦手機S24上跑Nano版Gemini模型,甚至還能透過雲端部署性能更強的Pro版Gemini模型,執行手機上GenAI任務。還推出可在安卓手機上執行的Gemini助理應用。Google下一步將把Gemini帶進更多邊緣裝置中。

甚至為了吸引廣大開發者社群參與,Google在2月底宣布推出開源GAI模型Gemma,該模型不僅是以Gemini為基礎所開發,而且屬於小模型,因此可以跑在筆電等邊緣裝置上,其性能甚至更超越了臉書Meta的Llama 2 7B。GCP目前也是三大公雲中唯一將自家GAI模型開源的公雲業者。

Google的目標不僅僅是通過開源社群持續提高和改進Gemma模型的能力,未來也能將這些改進應用在Gemini中,讓模型可以變得更好,同時還能借助開源社群的力量將Gemini影響力向外擴散到更多應用領域。預期在Next大會中將有更多展示和應用。

另外,Google Cloud今年開始從垂直產業需求切入,提供不同產業的Vertex AI解決方案和服務。例如Google去年開始提供能快速在企業內部應用整合出「搜尋」和「對話」這兩類客製GAI應用。今年還以此推出醫療產業用的Vertex AI Search服務,能夠協助醫院快速建立專用AI醫療搜尋系統,用以管理和處理大量臨床記錄和相關問題。除此之外,Google也持續擴大和第三方合作,加速GAI生態系的建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