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微軟與OpenAI正在策畫一項資料中心專案,投入超過1,000億美元,包括打造一個使用上百萬顆GPU的AI超級電腦。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這座資料中心專案期程預計6年,預計耗資1,150億美元。專案共分5期,第5期雙方將打造名為Stargate的超級電腦,是一個座落於OpenAI公司的AI超級電腦,可能包含超過百萬顆CPU,雙方希望能在2028年上線。但在第4期還會有一座較小的超級電腦建立於微軟資料中心內,預計約在2026年上線。後者則可能提供給其他Azure客戶使用。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微軟認為,這座資料中心工程極具挑戰,因為它在現有設計下,需要在單一機架中使用的GPU比微軟經驗多太多,才能達到應有的效能。因此兩公司可能也在探索新設計。例如Stargate需要極大電力,可能高達數Gigawatt,兩公司考慮使用新種電力,像是核能。此外,OpenAI希望不要用Nvidia的Infiniband線纜,而寧願使用乙太網路。

事實上,為了減少對Nvidia的依賴,微軟已經著手開發自有晶片。微軟去年11月公布了2款自有晶片設計,其中Azure Maia 100具有1050億電晶體,將用於AI執行,而Azure Cobalt CPU則為用於雲端的Arm架構處理器。

Stargate超級電腦將供OpenAI訓練AI模型,可能是GPT-4的下二或三代。《Business Insider》指出下一代的GPT-5將在今年夏天上線。

微軟對此不置可否,只表示,該公司一直持續投入基礎架構創新以推進AI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