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圖片來源/Visax on Unsplash

一個不慎外洩的Windows更新預覽版顯示,下一版Windows Server將提供類似Linux上的Sudo功能。

Sudo功能是Linux的控制臺程式,允許低權限用戶必要時能提升自我權限,像是以根權限執行指令,可兼顧安全性及彈性。上周《Windows Latest》在一個不慎經由Windows Update釋出給Insider方案的Windows Server 2025更新預覽版發現,也有類似Linux、macOS上的Sudo功能。

這新功能位於「設定」頁的管理員選項中,啟動後就能執行sudo指令。分析其設定、顯示細部功能如「在新視窗中開啟」、「關閉輸入」及「在現有視窗inline執行」等。

Windows其實已讓用戶利用使用者帳戶控制(UAC)提示來提升權限,但是有些管理員指令如bcdedit及reagentc僅限管理員才能執行。相形之下,sudo功能就彈性得多,允許程式根據Windows設定執行。

《Bleeping Computer》指出,雖然目前Windows 11任何版本都還未見sudo,但即使加入了也不令人意外。但是就像過去預覽版的情形,在預覽版中實驗的功能,不見得最後會留在正式版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