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Spotify統計,2021年時,不到1百家企業用Backstage來打造內部的開發者平臺,隨著平臺工程趨勢在2022年崛起,採用家數快速倍增成長到數百家。到了2023年,再次爆紅,統計到當年9月,全球超過了2,300家企業或組織採用BackStage,光在2023年的採用家數就成長了4倍。(圖片來源/Spotify)

全球最大的音樂串流平臺Spotify,在2023年秋天展開了一項副業,推出了商用軟體的線上市集,虛擬化龍頭VMware、老牌開源軟體商紅帽、知名DevOps工具商CircleCI搶先取得上架產品的資格。

這個副業,跟他們全球6億活躍用戶一點關係都沒有,為何Spotify願意砸下人力、資金,跨入了與本業截然不同的新產業。關鍵就是平臺工程(Platform Engineering)趨勢在2023年突然竄起,成了企業IT發展的新主流。Spotify在2020年時,將自己用了四、五年的內部平臺工具Backstage,隨手開源釋出,現在竟成了平臺工程的當紅炸子雞工具。

超過2千家企業用Backstage打造開發者平臺

根據Spotify統計,2021年時,不超過1百家企業,用Backstage來打造內部的開發者平臺(Internal Developer Platform,簡稱IDP),隨著平臺工程趨勢在2022年崛起,採用家數快速倍增成長到數百家。到了2023年,再次爆紅,統計到當年9月,全球超過了2,300家企業或組織採用BackStage,光在2023年的採用家數就成長了4倍。

圖片來源/Spotify

Backstage成了企業發展平臺工程的首選工具,全球影音龍頭Netflix、歐洲時尚電商Zalando、美國航空、HBO MAX聯播網、加拿大Telus電信、英國體育臺DAZN,甚至連老牌軟體公司3D引擎巨頭Unity都看上這個工具,用來打造自己的內部開發者平臺。這些指標性企業的採用,吸引了更多企業,擁抱平臺工程浪潮。

從Netflix的平臺工程經驗,更能看到擁抱上雲、雲原生之後,為何需要開始發展平臺工程的理由。

像是號稱比雲端業者更懂用雲的Netflix,完全上雲戰略推動十年後,內部開發元件和工具越來越多也越繁雜,導致開發人員的開發流程一天比一天碎片化,反過來拖慢了生產力,為了解決積極上雲的開發債,才讓Netflix在2021年下定決定,直接用Backstage來打造一個涵蓋軟體開發生命周期各階段的開發單一平臺,提高各種開發資源的可用性。這正是許多積極上雲的企業,在全力擁抱雲原生之後,開始重視開發者體驗,開始擁抱平臺工程來解決開發者認知負載的緣故。

這股指數型暴增的需求,讓Spotify決定認真做起這門意料之外的副業,在2022年上旬將Backstage程式碼捐給了CNCF,成了孵化專案之一,自己也設立Backstage產品部門,指派了專責的產品長,投入多項長期的平臺發展計畫,更推出了企業級的商用外掛市集,要來發展一個自己的平臺工程工具生態圈。

Spotify的Backstage產品主管Meg Watson在2023年底揭露了未來三大發展方向,包括了強化平臺核心、移除導入障礙、探索更多延伸產品和服務,來宣示長期投入的承諾。像是目前需要70個步驟(就算如此麻煩,去年仍多了上千家企業想用),才能順利完成全套平臺的完整安裝,在2024年初將推出一項「快速啟動(Quickstart)」的新功能,可以大幅精簡到3個步驟,就能安裝好整套平臺。

平臺工程是大規模雲原生發展的下一步

CNCF基金會在2023年4月時發表了一份平臺工程白皮書,將平臺工程視為企業要大規模運用雲原生技術的重要下一步。

過去20年來,不論是以團隊協作優化為主的敏捷開發文化,或是整合開發與維運的DevOps浪潮,都是透過組織、文化、流程的變革和大量自動化機制,想辦法來提高開發團隊的速度和生產力,但是以容器技術和微服務為主的雲原生技術,為了提高擴充性和數位韌性,帶來了更大的複雜度挑戰。

平臺工程趨勢的出現,可以將雲原生的複雜度抽象化,隱藏在自助式的開發者平臺底層,透過各種機制自動完成,大幅減少開發者處理非功能性的心力,包括許多例行、繁複、與業務邏輯無關,又得重複執行的工作,如網路、資安、可觀測性機制的設置。

所以,CNCF基金會從2023年開始全力聚焦平臺工程的推廣,更在2023年底發表了平臺工程成熟度模式,這是繼雲原生成熟度模式後的第二個成熟度框架。從投資、採用、介面、維運、量測等五大面向提供了四階段的成熟度分級,不只是可供企業用來衡量自己目前的平臺工程能力,更要引導企業平臺工程能力的未來發展指引,可以先聚焦在哪些不足能力的強化。也有不少科技巨頭跟進力推平臺工程,如微軟公布了平臺工程實踐指南,指導企業如何用這個新方法論,來減少開發團隊使用繁多Azure服務的負擔。

越來愈多大型企業採用、指標性平臺工程工具開始商品化、平臺工程生態圈開始成形、全球雲原生發展關鍵組織開始力拱,這些都讓平臺工程成了雲原生的下一波浪潮,在2024年會成為更多雲原生企業,提高生產力的關鍵。

生成式AI浪潮帶動開發者AI蓬勃發展

不只平臺工程浪潮要提高企業開發生產力,去年爆紅的生成式AI浪潮,帶動了開發者AI蓬勃發展,在GitHub Copilot帶來了讓人驚艷的開發體驗,Google、AWS等科技巨頭也相繼加入了用開發者GAI工具的競賽。

GitHub Copilot讓許多開發者感受到,開發程式碼可以更輕鬆,不只是整段程式碼的自動完成而已,而是可以在開發得過程中,不斷有個AI助手,自動將開發者需要的程式碼段落,自動完成貼上原本的專案中,甚至可以直接說想要點什麼功能,就生成了這個功能的程式碼段落。許多企業的IT團隊,都開始嘗試用GAI來輔助開發。

AWS以Amazon自己過去17年的內部資料,訓練出一款開發者AI助手Amazon Q,可以整合到IDE開發環境中,理解開發專案的脈絡和限制,來生成更適用的程式碼段落,也能夠提供AWS雲端建置和維運的知識解答、問題除錯等QA。AWS更以自家過去大量Java程式碼重構的資料,訓練出了可以快速升級Java應用的AI助手,可以從古早的Java 8和11舊版應用程式,透過程式碼生成技術,升級到最新的Java 17,一發表就受到高度矚目,老舊程式升級正是企業IT長年的痛苦工作。

在12月底正式加入戰局的Google,Duet AI for Developer一口氣支援了20多種程式語言,更找來多家開發者工具業者和專案聯手,像是提供各自產品文件和知識庫的AI查詢助手,或是可以針對不同的開發類工具,生成該項工具需要的專用程式碼。

GitHub競爭對手GitLab,也推出了程式碼AI助手,號稱10秒自動完成所撰寫程式碼區塊的其餘程式碼,也可以生成測試程式碼。甚至,開發者輸入一段程式碼註解,AI助手會自動依據註解產生對應的程式碼,開發者只需要不斷地輸入註解說明,就能靠AI助手完成這隻程式的各項功能。

DevOps工具商也開始整合GAI,Atlassian推出了自家平臺的DevOps AI助手,可以簡化開發流程中的繁瑣作業,像是從Jira軟體工單自動產生用戶故事,自動摘要 Confluence文件,也可輸入提示語快速建立工作流程或測試計畫。CircleCI將自家CI/CD平臺延伸到AI應用的開發流程。擁有IntelliJ IDEA、PyCharm等IDE的工具商JetBrains也推出開發者AI,最大特色是可以協助既有程式碼的重構,可以考慮程式碼的上下文,和當前專案的設置和限制,來提出程式重構建議,甚至還可以解釋這個建議的理由。

平臺工程和AI增強式開發,讓開發團隊更有能力快速回應業務需求

Gartner給企業的2024年十大戰略科技趨勢建議中,就將這類開發AI助理、 AI增強測試工具和設計轉程式碼工具的發展,歸納成一股「AI增強式開發(AI-Augmented Development)」趨勢,預言到了2028年將有75%的軟體工程師採用。

AI增強式開發相關工具的出現,Gartner認為,不只可以提高開發生產力,還能讓開發團隊有能力來回應和滿足更多業務面的需求,也能讓開發團隊思考更高階的開發活動,減少將時間花費在繁雜程式碼的撰寫。

Gartner更將平臺工程趨勢和AI增強式開發趨勢結合,這兩項趨勢不只都可以提高開發團隊的生產力,平臺工程優化開發者體驗後,不只可以提高生產力,還可以加快開發團隊來實現企業商業價值的速度。開發團隊越有生產力,就越能快速回應和滿足企業商業需求,也能產生更大的業務影響力。

開發工作可以更簡化、也更智慧化,但是老闆和業務團隊的期待也會更高更頻繁。今年將是企業IT人員最輕鬆,也將是最辛苦的一年。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