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I聯盟

Meta、IBM周二(12/5)宣布偕同英特爾、AMD、Linux基金會等企業與研究、學術單位合組AI聯盟,推動AI開源碼技術的開發及共享,以促進負責任AI的發展。

這個組織創始成員除了Meta、IBM外,還包括英特爾、AMD、Dell、Stability AI、Hugging Face、甲骨文、Red Hat、Sony、ServiceNow、Linux基金會等業者,美國航太總署(NASA)、歐洲核子研究組織(CERN)、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以及哈佛大學、耶魯大學、洛桑聯邦理工學院、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東京大學等50多個組織單位。

AI聯盟指出,為提供AI研究人員、開發人員及使用者必要的工具來駕馭AI,實現安全、多元、商機及效益,開放與透明為關鍵,透過協同及資訊分享以加速創新,發現並且預防AI風險。為此,AI聯盟聚集開發人員、科學家、新創公司、企業、學術單位等,提供一個平臺匯集資源,以提供符合各個角色需求的解決方案。其目的是,藉由公開和分享,避免如ChatGPT這類封閉式AI引發的偏見、假資訊、AI幻覺、漏洞等疑慮。

AI聯盟的開發計畫包括,支援大規模AI的負責任開發及使用的安全工具及標準,像是建立AI安全及信任的工具型錄(catalog),也將協助這些工具在開發商之間的傳布;解決氣候、教育等問題的多模態、多語的科學模型;強大的AI硬體加速器;協助全球性的AI技術養成;開發AI教育、規範的教育內容,以及推動負責任AI開發的宣導活動。

接下來AI聯盟將依據上述主題組成工作小組、成立治理委員會及技術審查委員會,並且建立專案標準與指引。而除了AI界的產、學、研界外,AI聯盟也計畫和政府、非營利機構與公益組織的現行計畫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一些知名AI模型如Llama、Stable Diffusion、StarCoder、Bloom等開發商,像是Meta、Stability AI、ServiceNow、Hugging Face等,以及雲端業者如IBM、甲骨文都在創始成員之列,獨缺微軟、Google、OpenAI及Amazon/AWS等,明顯集結開源碼業者之力,與專屬AI模型陣營分庭抗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