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本身沒有價值!」擔任今年臺灣開發者大會MWC 2023主題講者的Zalando前工程經理Andrew Howden,當著滿屋子技術人的面前,再三強調,「除非技術幫助人們完成任務,才能從任務做到多好,看出技術的價值。」

Andrew Howden在Zalando這家歐洲電商巨頭SRE團隊待了四年,一路見證了Zalando最近四年的技術轉型歷程。他也是Zalando設立嵌入SRE團隊的主管,負責解決結帳流程中的特殊難題。

不單看技術,而是從人獲得的結果,來看技術的價值,這是他認為,自己在Zalando四年學到的第一件事,也是最根本的一個教訓。

所有的技術必須對準企業的商業需求,但是企業需求又會受到許多因素和限制的影響。所以,技術人員必須深入了解業務面的各種權衡,和採取不同改變背後的考量,有時得快速對症下藥,有時則得安靜低調的默默改變。

想要打造傑出的開發者旅程,不能少了與業務團隊的合作,也必須考慮打造這些服務背後,那一些與業務無關的工程產出,才能確保技術團隊能夠符合業務需求,又可以讓業務團隊發揮技術團隊的新能力。如果技術團隊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對業務團隊來說,就是一種不可靠的供應商,業務團隊會另外設法找到出路。

從Zalando的故事,可以看到他們如何因應不同的企業發展需求、限制,來做出不同的技術選擇和配套的組織變革。

想要從Zalando技術變革的演化經驗中取經,關鍵不是看Zalando選擇了什麼技術,而是要看Zalando在「什麼時間」選擇了什麼技術。Zalando在不同發展階段,各有不同業務面和工程面的考量。

成立初期,技術全力支援業務,甚至技術團隊將業務可靠性視為必要需求,這個高度追求穩定的技術選擇,反而讓技術成了業務創新的絆腳石。

後來,Zalando轉而擁抱激進敏捷作法,也改採用了激進的全新所有權模式(指定專責所有權人的角色),這個所有權模式賦予了工程師高度的自主性,技術團隊可以有時不用對齊到業務需求,例如可以嘗試一下一個看起來很酷,但可能不太業務正確的新技術。

Zalando做得最好的一點是,從技術和業務面提出了一個清楚的願景:打造出可以長久經營的全球性時尚平臺。所有員工都對齊這個願景,來做到最好。

決策之前,必須先了解這項決策所身處的脈絡,像Zalando所做的每一項獨特的技術決策,對其他企業而言,可能是好的參考範例,但也可能是作為不良範例的負面參考教材。

Andrew Howden建議,好好思考Zalando技術決策背後的考量,例如想一想,同一時期,這項技術決定有沒有替代選擇?產業常見做法是什麼?Zalando又是如何善用這個技術決定的能力,來發揮競爭優勢?

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技術,而不是最理想的技術,不要拿到CNCF技術藍圖,就開始挑技術,而是要回頭思考自家企業需要什麼。

一個典型的例子是,不能因為Zalando現在大力擁抱Kubernetes,就理所當然的想說,我也直接可以採用Kubernetes。

Zalando早在選擇Kubernetes之前,在AWS提供容器管理平臺選擇之前,自己也打造了一套Docker管理平臺,後來發現這麼做的成效不彰。若是在今天,Kubernetes發展成熟的情況下,Zalando遇到同樣的抉擇,不見得會想要自己從頭開發一套。

將Zalando經驗套用到自家企業時,不要問這是不是一個最理想的作法?而要問自己,這是不是「對企業來說是最理想」的選擇?考慮技術採用時,得選擇業務需要的技術,而不是看起來很酷的技術。

Zalando很幸運地擁有一群資深、在業界待了很久的技術老手,當決定擁抱激進敏捷模式和對應技術時,可以透過部落格、社群媒體、工作坊等各種管道的曝光,吸引到大量優秀的技術人才。這也是讓Zalando可以在那個當下做出那樣決定的背景因素之一。

Zalando平臺演變的故事聽起來很厲害,用了不少看起來很酷的技術,關鍵是得了解這個故事的背後,Zalando這些技術策略是為了回應這項業務面目標:商業需要快速創新。想要實現這一點,技術團隊的規模必須倍增再倍增,這又需要將技術能力平臺化,以及對應架構的配套。

你的企業若想要複製Zalando的經驗,必須清楚知道自家企業處於Zalando的哪一個發展階段。如果不匹配,就得回頭聚焦自己的工程團隊,將他們視為自家平臺的顧客來思考。思考工程團隊的能力,而非他們的期望,以及對他們未來發展的期望,最後再決定,如何為自家工程團隊來打造平臺,不要只為了有一套「現代軟體開發」流程而打造平臺。

完整故事,接著閱讀【千人平臺工程煉成記】

Zalando千人平臺工程演化歷程大公開【Part 1】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59999

【Part 2】因應開發人力暴增到2千,Zalando以激進敏捷模式展開組織大變革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60000

【Part 3】業務決策和工程創新讓網購周業績暴增後,聚焦開發者體驗優化也再次擁抱SRE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60003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