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思科

思科今年開始瞄準永續IT商機,目前推出兩類儀表板管理工具,用於監控及管理IT產品能耗,其中,Nexus Dashboard儀表板主要應用於網路交換器設備,不僅能監控網路設備能耗,還具備有碳排放數據的監測功能。另一方面,雲端IT維運管理平臺Intersight提供了Energy & Power儀表板工具,則可用於UCS伺服器以及HyperFlex超融合基礎架構等產品使用的能源監控。值得注意的是,此儀表板尚未包含碳排放使用資訊,而且目前僅為Beta版本,明年才會推出正式版。此外,思科目前只開放Intersight Essentials版或以上的訂閱方案,才能加購該儀表板功能。

隨著永續議題越來越受到企業所重視,不僅各大伺服器廠商紛紛推出各種管理工具和平臺,協助企業有效蒐集和管理IT設備所產生的碳排放數據,網通大廠思科近來也積極投入,搶進永續IT市場,不只承諾2040年實現整體價值鏈的淨零碳目標,還針對企業永續資料中心的建立,推出新工具和平臺,以提高其IT產品的透明度,包括伺服器、超融合和網路交換器等,協助企業優化其設備使用效率,進而降低其碳排放。

思科目前提供了兩類儀表板管理工具,用於監控和管理自家伺服器、網通產品的使用能耗,分別為Intersight的Energy & Power儀表板和Nexus Dashboard儀表板工具,前者可用於監控UCS系列伺服器及HyperFlex超融合產品在內的能源使用情況,後者則可用於管理和監測網路交換器的能耗及費用成本,並提供碳排放監控功能。

從思科Intersight儀表板管理工具中,企業可以迅速察看其在不同營運環境中使用思科伺服器的整體IT能耗和功耗,包括每日、每周到每月的能源數據變化都能掌握。圖片來源_思科

進一步來看,思科的Intersight是以SaaS形式提供的管理及服務平臺,在2017年正式推出,可涵蓋UCS系列伺服器以及HyperFlex超融合基礎架構系統。除了提供遠端部署、配置和持續維護功能外,該平臺內建了My Dashboard儀表板工具,經過幾年的發展,於今年新增了Energy &Power功能,可用於管理和監控相關產品的能耗和功耗情況。

從思科Intersight儀表板管理工具中,企業可以迅速察看其在不同營運環境中使用思科伺服器的整體IT能耗和功耗,包括每日、每周到每月的能源數據變化都能掌握,此外,儀表板還提供了可依機箱型態呈現各自能耗的功能,包括機架式伺服器、刀鋒伺服器等,同時,企業還可依不同刀鋒伺服器設備能耗多寡進行排名,優先改善高能耗的刀鋒伺服器,來降低其耗能。

思科在每臺伺服器設備中皆內建感測器,可偵測設備能耗使用的相關數據,並可經由API的方式將這些資料傳至雲端的Intersight平臺,以資料視覺化呈現。該儀表板,也提供異常告警功能。企業除了可以透過SaaS服務使用Intersight的儀表板管理工具,也能以虛擬設備形式將其部署到自建環境中來運用。

不過,企業得特別留意,思科目前只開放Intersight Essentials版或以上的訂閱方案,才能加購儀表板功能,而不包含在免費的Base版的功能中,提供給每臺UCS伺服器、HyperFlex系統使用,意謂著,企業需要支付額外費用購買才能開通。

思科目前還提供另一類的資料中心網路儀表板工具Nexus Dashboard,可以用於網路交換器設備的能源監控,在其最新的3.0版本中,新增了永續數據報告功能,讓使用者不只能夠用來追蹤和管理Nexus網路交換器設備使用的能耗和成本,還能提供每月碳排放量的詳細資訊。圖片來源_思科

思科臺灣技術長馮志良指出,根據思科產品發展藍圖,未來Intersight不僅可以對伺服器等產品的能源使用進行監控,還能在儀表板中呈現網路交換器設備的能耗和碳排使用資訊,提供更全面且一致的管理,進而提高產品透明度。

Nexus Dashboard則是思科所提供的另一類的資料中心網路儀表板工具,可以用於網路交換器設備的能源監控,在其最新的3.0版本中,新增了永續數據報告功能,讓使用者不只能夠用來追蹤和管理Nexus網路交換器設備使用的能耗和成本,還能提供每月碳排放量的詳細資訊,讓企業可以針對碳排放量較高的設備進行更有效的管理和改善。

該工具也提供碳排成本預估功能。企業除了可以根據每月成本預估,比較在不同營運據點使用能耗的成本費用,還可以提供每月碳排放的成本預估,快速了解目前在所有碳排放設備中使用低碳的能源占比,作為未來改善的依據。此外,該儀表板還提供關鍵的永續指標,可供企業根據這些指標了解機房整體網路的電力利用效率,未來還將推出耗電指標PUE的功能。

馮志良表示,預計將在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的3.1版本中,將支援Panduit的永續報告,而在下半年3.2版中,將擴大支援Vertiv的永續報告功能。

Nexus Dashboard Insights工具目前僅提供本地部署方案,不過思科計畫在Networking Cloud平臺中整合Nexus Dashboard Insights工具,讓企業未來也能透過雲端平臺來取得該工具的功能,還計畫在明年推出新的功能,包括能源洞察的功能。

此外,思科還為所有Webex服務和裝置推出協作管理的中央儀表板Webex Control Hub。它是一個可以用來管理使用者、權限、通話、會議、傳訊及裝置的單一儀表板。在這個儀表板中最新提供即時碳排放的洞察功能,可以透過硬體和軟體分析,來計算整體的碳排放的情況,不僅提供雲端服務使用碳排放和裝置使用的碳排放,還能提供減碳建議。

近年來,思科在硬體產品設計方面也積極強化減碳和節能設計,以UCS整合運算伺服器系統為例,思科不僅持續在設計上進行優化,改進機箱設計達到更佳的空氣流動,進而提高散熱效率,降低整體能耗。根據思科的產品路線圖,他們計畫在明年初推出水冷散熱的方案。

在晶片設計方面,思科也進行了改良,以進一步提高能源效率。舉例來說,Cisco Nexus 9800系列在電力耗損方面優於Nexus 7000系列,僅為其六十分之一,每1GB的傳輸,平均僅需0.23瓦的能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