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能源部

每半年一次的全球五百大超級電腦上周公布最新名單,今年前十大中,Nvidia超級電腦入列前十名,微軟Azure更擠進第三位。Intel Xeon處理器囊括其中5座系統。今年十大名單也是多年來首次沒有中國超級電腦上榜。

上周Supercomuting 2023(SC23)大會在丹佛市舉行,公布全球最快的超級電腦。今年最快超級電腦仍由位於美國能源部橡樹嶺國家實驗室的Frontier蟬連,為搭載AMD優化第三代EPYC 64C及AMD Instinct加速器的HPC Cray系統,HPL測試運算速度維持上次的1.194 EFLOP/s。多年龍頭,日本理研運算科學中心的富岳(Fugaku)則由半年前的第二名滑落到第四名。

今年前十名新入榜者有四座,其中第二名是美國能源部的阿拉貢國家實驗室(Argonne National Laboratory)的Aurora。去年底美政府還追加6,000萬美元打造這座超級電腦。Aurora為使用Intel Exascale Compute Blade的HPE Cray EX系統,搭載Xeon CPU Max系列處理器及Intel Data Center GPU Max系列加速器。其HPL運算速度達585.34 PFlop/s。不過這只是Aurora尚未建構完成的成績,等它建好後,其運算速度將達2 EFlop/s,將超越Frontier。

第三名也是新進榜者,是微軟Azure Cloud資料中心裏的超級電腦Eagle。Eagle為Microsoft NDv5系統,HPL評分達561.2 PFlop/s,採用Intel Xeon Platinum 8480c CPU及Nvidia H100加速器。兩年前,Azure雲端系統才首次進入前十大,Eagle今年的排名也是雲端系統在五百大超級電腦名單中歷來之最。

在前五百大名單中,25座系統使用Intel Sapphire Rapids CPU,其中20座為新系統。Intel Sapphire Rapids CPU也是最多新系統使用的新CPU,其中排名最高的就是Aurora。

另二個新進榜者分別為第8名,位於西班牙EuroHPC巴賽隆納超級運算中心的MareNorstrum 5 ACC,及第9名的Eos NVIDIA DGX SuperPOD。MareNorstrum為Intel Xeon Platinum 5460Y/Nvidia H100的BullSequana系統,HPL評分為138.2PFlop/s。Nvidia自家的超級電腦同樣搭載Intel Xeon Platinum 8489C/Nvidia H100,HPL評分為121.4 PFlop/s。

今年前十大中,Intel Xeon處理器囊括五座超級電腦,占比最高,使用AMD及IBM處理器者為2座。

今年也是多年以來中國超級電腦首次沒有列入前十大。放眼五百大名單,中國超級電腦由134座減少為104座,但仍然居第二多,美國則從150座增至161座。

以洲來看,前五百大超級電腦所在區域,北美以171座超越亞洲的169座,歐洲則有143座。

臺灣5座入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