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Excel是許多商務人士決策和整理資料的重要工具,微軟本周宣布,將以公開預覽版方式為Excel加入Python支援,讓同一個Excel工作簿能同時使用Python程式及Excel分析公式,允許開發人員利用Excel執行更多元任務,像是機器學習、資料清洗或預測式分析。

Python in Excel目前已經由Beta頻道,釋出給Microsoft 365 Insiders方案成員。

透過Excel加入Python支援,用戶可以在Excel資料格內,輸入Python腳本程式語言。Python in Excel不需設定將執行在Microsoft Cloud上,Python計算會在雲端上執行,然後再將結果包括圖表或視覺化物件回傳到工作表。

Python in Excel可和Excel現有工具如公式、PivotTables、Excel圖表相容,而且配合Excel內建的連接器及Power Query,使用者還可以將資料抓進Python in Excel。微軟說,Python開發人員可利用Excel完成資料視覺化、清洗資料、或執行預測式分析、機器學習等。

例如,使用者可以整合熱門的Python資料視覺化函式庫,如Matplotlib及seaborn製作多種圖表,如長條圖、折線圖,或熱點圖、小提琴圖或蜂群圖等。而在機器學習、預估及預測式分析應用上,Python in Excel也可以整合scikit-learn及statsmodel等函式庫,執行分析任務,如回歸分析、時間序列建模等。Python開發人員也可以用Excel執行進階的資料清洗,像是找出遺失值、格式標準化、移除重複資料、或是使用正規表示法(regular expression)等方法完成資料轉換。

此外,微軟也和熱門的Python資料科學開發工具Anaconda合作,為Python in Excel加入強大工具。Python in Excel將整合可執行於Azure的Anaconda Python發行版,後者包含多種知名Python函式庫包括panda、Matplotlib、scikit-learn等,可支援多種分析,也獲得Anaconda測試及後續支援。

Python in Excel的程式將會跑在Microsoft Cloud上,完全不需設定。這些程式會運用微軟的Azure容器執行個體及Anaconda的套件技術,在獨立的hypervisor中執行,可確保程式碼不被Azure雲上其他容器,或網際網路上的外部人士存取。而由於在微軟雲上,完成的分析也可運用M365協同工具如Teams和Outlook分享給同事,且支援M365協同功能,例如加評論、@提及、共同編修等,用戶也可以自訂敏感性標籤,使Excel中的Python程式也遵循企業組織的法規。

目前已經使用的早期用戶包括教育出版商McGraw-Hill、工程、建築事務所McKinney、會計暨顧問公司KPMG等。

在今天開放公測後,微軟預告還會增加多所改進,包括強化編輯功能(如autocomplete、標明語法)、預設的Reprs函式、改進錯誤修正、文件等等。此外,為了防止濫用,微軟暫時設定上傳資料量及運算限制,團隊也會持續評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