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語言受歡迎排行榜TIOBE Index發布最新8月排名,排名出乎預期,資料科學家愛用程式語言Julia,初次擠身TIOBE Index前20名之列。

Julia是一種高階程式語言,專門為科學和工程計算設計,由一群擁有科學運算專業的研究人員在2009年開始開發,並且於2012年的時候首次公開。Julia的特點在於高效能,其語言的設計目標是希望Julia能像是C或是Fortran一樣的高執行速度,因此使用JIT編譯來實現高效能,但又能保有動態語言的靈活性。

Julia可以直接呼叫C和Fortran函式,同時也提供一套原生的並行運算工具,因此很適合在多核心或是分散式系統上執行。而Julia與資料科學家常用的工具Jupyter Notebook,或是其他互動式開發環境整合良好,方便資料分析與視覺化。

但以資料科學和數學運算領域來說,在TIOBE Index前20名已經有許多前輩,像是Python、R和MATLAB,究竟Julia的優勢為何?TIOBE執行長Paul Jansen解釋,普遍來說,Julia運算速度比Python快,也比R更適合編寫大型系統,而且因為Matlab是商業軟體,因此企業使用Julia的開發成本會比Matlab低上不少。

Julia的速度、可擴充性和開源特性,讓Julia逐漸受到資料科學家的關注,但是Julia是否能夠繼續維持排名,則還需要觀察。

 相關報導  Julia資料科學新女神降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