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ka Baumeister on Unsplash

歐盟上周宣布將調查微軟綑綁Office 365與Teams的行為是否涉及市場壟斷,危害協同軟體產業競爭。

歐盟指出,新冠疫情爆發促成遠端作業及企業加速轉向雲端,及擁抱雲端通訊與協同軟體,也造就提供用戶不同廠商的多種軟體的新興商業模式,以及新型雲端業者。這類軟體多半採用訂閱付費制,包括視訊會議及線上協同軟體。

但微軟卻將它的Teams整合在其獨大的Office 365及Microsoft 365生產力應用。歐盟執委會擔心微軟可能限制通訊協同產品競爭,以鞏固其生產力軟體的市場地位。

執委會懷疑微軟在客戶訂閱Office時,不給他們訂閱其他通訊協同軟體的選擇權利,或是限制這些軟體和Office套件的相容性,藉此獨厚Teams。歐盟認為,這些作法可能涉及限制競爭的綑綁行為,削弱其他通訊與協同工具供應商的競爭力,而損害歐洲經濟區客戶的權益。

歐盟是在Salesforce旗下Slack於2020年7月控告下,著手調查。後者稱微軟將Teams整合到Office中,迫使數百萬Office用戶安裝、阻撓他們移除,微軟還對企業用戶隱藏真正的成本。

對此,微軟表示尊重歐盟的作業,也正視自己的責任,該公司將持續與歐盟合作,並將致力於解決歐盟的疑慮。

今年3月《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為了解決歐盟的產品搭售疑慮,微軟正在改寫產品,使客戶能依其意願買到內建與不含Teams的Office產品,不過詳細運作方式不得而知。

不過歐盟發言人周四也說,在通知微軟後還沒接到該公司提出什麼回應,討論解決方案為時過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