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周二(7/25)公布了該公司截至6月30日的2023財年第四季財報,顯示微軟締造了652億美元的營收,成長8%,淨收入達到201億美元,成長20%。該季微軟的每股盈餘為2.69美元,亦成長21%。此外,整合OpenAI服務的Azure OpenAI、GitHub Copilot及Bing在該季都有出色的用戶成長。

在652億美元的營收中,智慧雲端(Intelligent Cloud)占了240億美元,成長15%,生產力與業務流程(Productivity and Business Processes)為183億美元,成長10%,而更多個人運算(More Personal Computing)營收則下滑了4%,為139億美元。

觀察個別的微軟產品,營收成長最多的是Dynamics 365的26%,Azure與其它雲端服務亦成長26%,Microsoft Cloud 成長21%,Dynamics產品與雲端服務成長19%,Office 365 Commercial亦成長15%。

反之,營收下滑的則有Windows OEM,下滑了12%,裝置營收更下滑了20%,主要原因來自於PC市場的疲軟。

另一方面,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於財報會議中表示,微軟將繼續專注於主導新的AI平臺的遷移,協助客戶利用Microsoft Cloud來發揮其數位支出的最大價值。

事實上,身為OpenAI大股東的微軟,企圖將OpenAI的相關技術應用在所有微軟服務中,目前已有超過1.1萬個組織使用Azure OpenAI服務,涵蓋Ikea、Volvo、與蘇黎士保險等,而且Mercedes-Benz正透過Azure OpenAI將ChatGPT服務傳送到美國90萬輛的汽車上,而Azure OpenAI上一季每天平均新增100名客戶。

此外,迄今已有超過2.7萬個組織利用GitHub Copilot for Business來提高開發人員的生產力,包括Airbnb與Dell等,此一數字是上一季的2倍。

整合了ChatGPT並成為OpenAI ChatGPT預設搜尋引擎的Bing,迄今已進行逾10億次的聊天,使用者利用Bing Image Creator所建立的圖片超過7.5億張,而Microsoft Edge的市占率亦因此連續成長9季。

另一方面,全面擁抱AI的微軟亦宣布將加快對雲端基礎設施的投資,以滿足市場對AI與雲端的需求,預期未來每一季的資本支出都將持續增加。

雖然微軟表現不錯,但因華爾街分析師原本對微軟的期待更高,使得財報當天的微軟盤後股價下挫了3.7%,跌至338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