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本周宣布,將以Aptos取代Calibri,作為Microsoft 365的下一個預設字型,同時已開始於Word、Outlook、PowerPoint及Excel等應用中以Aptos字型作為預設值,預計於未來幾個月於全球部署完畢。

微軟在Microsoft Office中最早使用的預設字型為 Times New Roman,在2007年時以Calibri取代了Times New Roman,在2021年的4月開放使用者投票選擇下一代的微軟預設字型,選項包括Tenorite、Bierstadt、Skeena、Seaford與Grandview,當中又以Bierstadt最能獲得使用者共鳴而雀屏中選。只是Bierstadt作者Steve Matteson之後將它更名為Aptos。

字型牽涉到品牌的形象、個性、視覺層次、情感、文化、用戶體驗,也涉及文字的可讀性。Matteson曾開發原始的Windows TrueType核心字型,把Bierstadt更名為Aptos是為了紀念他最喜歡的同名城鎮,位於加州Santa Cruz城的Aptos是個多霧且擁有沙灘、紅杉樹與山脈的小鎮,象徵該字型的多樣化;Matteson還希望Aptos具備已故NPR主播Stephen Colbert的精明語氣,擁有一些人性,不再那麼機械化,讓Aptos得以取得人們的信任,並吸引閱讀。

圖片來源_微軟

Aptos是個無襯線的字型,因而相對簡潔,也有更高的可讀性,也更適合數位媒體與小型螢幕。微軟則說,Aptos還有不同的粗細可設定,既清晰又豐富,有別於Calibri的小寫i與j的兩點細看之下是方形,Aptos則是採用圓形設計。

此外,即便Aptos已成為Microsoft 365各種應用的預設字型,使用者依然可以自行變更預設,選擇其它字型,涵蓋供使用者投票的其它4種字型,以及現有的Calibri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