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繼紅帽(Red Hat)在2020年底決定停止CentOS Linux更新之後,現在Linux發行政策又有重大變更,紅帽上星期宣布不會再將RHEL的程式碼公開到git.centos.org,並且把開源社群的協作能量,轉移到上游的CentOS Stream。紅帽這項政策目的,在於打擊那些單純重新建置RHEL程式碼的Linux發行版。

過去整個紅帽Linux生態從上游到下游,依序為Fedora、CentOS Stream、RHEL和CentOS Linux。CentOS最一開始是獨立的開源專案,CentOS Linux的主要來源,來自於RHEL的程式碼,因此又被視為免費的RHEL,紅帽在2014年買下CentOS讓其獨立運作,並在之後才又推出CentOS Stream。

紅帽決定停止更新CentOS Linux,使得許多老用戶十分憤怒,認為紅帽摧毀了使用者的信任,而紅帽上周發布決定不再公開RHEL程式碼的消息,紅帽又再次受到網路輿論猛烈抨擊,不只被稱作邪惡,並且認為紅帽轉向閉源軟體。

這項政策變動代表紅帽將不再維護git.centos.org上的儲存庫,CentOS Stream將會成為RHEL相關唯一的公開原始碼儲存庫,但這並不影響CentOS專案或是CentOS Stream原始碼的可用性,而紅帽的客戶和合作夥伴,仍可以依據訂閱協議獲取RHEL原始碼,因此對於紅帽客戶沒有太大的影響。

由於CentOS Stream是RHEL的上游專案,因此紅帽對於RHEL的更新,也會率先更新到至CentOS Stream,使用者可以更早的看到新功能與更新,但這也意味著CentOS Stream中的程式碼較RHEL更不穩定,畢竟CentOS Stream還是RHEL開發過程的一個環節,需要穩定和成熟程式碼的使用者,便需要更小心地選擇程式碼版本。

紅帽在最新的部落格文章,回應用戶對於紅帽不再公開RHEL原始碼的意見,重申紅帽採用開源開發模型的立場,他們會將所有更新程式碼貢獻給上游專案,並且遵守專案所使用包括GPL等開源授權規範。

同時紅帽也指出對於此新政策的怒火,主要來自於想要免費取用RHEL資源,但是又不投入時間、努力與資源的使用者,他們認為用這種態度取用RHEL原始碼有失厚道,如果僅是打包原始碼轉售,沒有在其中增添價值,將無法使開源軟體永續發展。

對於直接重建RHEL專案的發行版,紅帽直指這些作為沒有價值,就如同CentOS Linux一樣。這些下游專案皆是從公開的RHEL原始碼建置一個發行版,其使用者便不需要購買RHEL訂閱,就可以獲得RHEL穩定與安全性功能。

當初紅帽便是在確認CentOS Linux這樣的RHEL重建版本沒有價值,才選擇關掉停止支援CentOS Linux,而諸如AlmaLinux和Rocky Linux這類號稱企業級的Linux發布版,其實也都是RHEL的重新建置版。紅帽停止公開RHEL原始碼也就相當於切斷這些專案的原始碼來源,重點打擊單純重建程式碼的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