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溫布頓官網

去年12月舉行的卡達足球世界盃運用AI及感測器提供越位判決,今年科技業者則進一步使用生成性AI。全英草地網球俱樂部(The All England Lawn Tennis Club,簡稱全英俱樂部)和IBM宣布,今年即將開打的網球四大公開賽之一的溫布頓(Wimbledon)網球錦標賽,將以AI技術提供球賽評論及球員贏球機率預測分析。

這項服務是由IBM諮詢事業群中的設計部門iX與全英俱樂部合作開發。這次合作將為Wimbledon App和wimbledon.com增加二項新功能。第一項是AI球評,將會為比賽精華影片提供AI聲音轉播及字幕,使App及線上觀眾可以更深入理解比賽。他們也能自由開啟或關閉這些資訊。

為了提供AI比賽評論,watsonx.ai團隊以將近1.3億份文件為訓練資料集,利用IBM企業AI和資料平臺watsonx的底層AI模型,以溫布頓錦標賽的專門術語來訓練出30億參數的生成性AI模型。

針對每場比賽的分析,球賽資料送到IBM平臺上,經過平臺上的AI模型處理,最後以生成式AI處理技術產出自然語言的轉播文字,再由聲音合成AI系統產出幾近即時的旁白。

IBM說,這個模型可使用多種句型結構及字彙來產生敍述、旁白,提升影片片段的內容豐富性及可看性。

第二項功能是AI抽籤分析(draw analysis)。這功能可提供每位球員進到決賽(最後一輪)的機率分析。IBM說明,AI抽籤分析是以IBM之前為全英俱樂部開發的2種指標為基礎發展而成。一是IBM Power Index,指的是球員最近的球賽表現,加上以自然語言處理(NLP)技術蒐集、分析球員媒體公開發言展現的狀態。

另一個則是球員和籤表其他人相對的贏球機率(名為Likelihood to Win),因素包括其世界排名及對手實力等。每位球員的抽籤分析預測會以尺標刻度和級別顯示,隨比賽進展更新,直到他輸球被淘汰。IBM表示,運用AI技術,可協助觀眾發現光以排名無法提供的洞見,為觀賽增添樂趣。

今年溫布頓網球錦標賽將從7月3日起到7月16日開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