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Apple在WWDC發表了一系列開發者相關的新功能,除了最新的Xcode 15 Beta之外,Apple也發布了程式語言Swift新功能巨集(Macros),以及可以用於開發持久應用程式的SwiftData

最新版本的Xcode應用程式更加小巧精美,在Mac App Store上容量縮小了50%,並且提供所有平臺模擬器Runtime。Xcode 15也強化了程式碼自動完成功能,協助開發者更快地編寫程式碼,Apple提到,Xcode 15因為使用經改良的編譯器,以及全新設計的連結器,針對Apple晶片的多核心架構最佳化,因此專案建置速度加快不少。

開發語言Swift也有更新,加入了巨集(Macros)功能,可讓UI預覽功能Xcode Previews運作更順暢良好。Swift巨集減少了開發者手動編寫重複程式碼的麻煩,在編譯過程,Swift會先展開程式碼中的巨集,並且依一般程序建置程式碼。

Xcode Previews是一個由Apple提供的工具,可在不執行整個應用程式的情況下,供開發者即時預覽和互動調整SwiftUI、UIKit與AppKit介面,從預覽視窗直接查看UI的改動。在Xcode 15中,開發者可以更容易地開發不同平臺和裝置的應用程式,Xcode 15提供預覽畫布,讓開發者能夠隨時確認UI的樣子。

圖片來源_蘋果

Swift還添加了SwiftData功能,開發者可以透過宣告式程式碼簡單地持久性留存資料,透過一般的Swift程式碼,就可以查詢和過濾資料。只要簡單使用巨集語法,開發者可以快速編寫高效能且安全的程式碼,描述應用程式的模型層或是物件圖,對應用程式加入持久性(Persistence),官方提到,SwiftData不只可以持久化本地創建的內容,也能夠用來快取來自遠端網頁服務的資料,在應用程式提供有限的離線功能。

圖片來源_蘋果

由於SwiftData使用Core Data儲存架構,可說是Swift版的Apple Core Data,因此開發者可以在相同底層儲存的應用程式,選擇使用SwiftData和Core Data,Xcode則會自動將Core Data模型轉換為SwiftData。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