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已經在2014年1月13日終止對Windows XP的支援,不過仍然受到用戶的懷念。在多名使用者前仆後繼下成功找出方法,讓XP可在離線環境下啟動。

微軟為了防止用戶使用盜版或不再支援的Windows而設計的啟用驗證方法,歷來不斷有人嘗試突破。部落格tinyapps報導,2005年首先有人破解了這個啟用驗證的演算法。而在2019年Windows XP正式終止支援走入歷史5年後,有人開發了WindowsXPKg的工具在GitHub平臺上公布了可產生Windows產品驗證金鑰以啟動XP。

不過這個方法仍仰賴外部伺服器回傳驗證ID,還是有點麻煩。去年一名Reddit用戶retroreviewyt發現,一名不知名的高手透過逆向工程,將產品啟動演算法打包成方便、名為xp_activate32.exe的程式,它能計算安裝ID並產生相應的認證ID可在離線的機器上啟動XP。更好的是,移除XP再重新安裝,也能以同樣的安裝ID和認證ID重覆啟動及安裝完成。用戶Neo-Desktop則將WindowsXPKg改寫成能在Linux上執行,同時也試圖拆解xp_activate32.exe。

這些新工具在微軟關閉XP啟動伺服器後,可造福仍想要執行XP的用戶。雖然微軟一直以安全為由,要用戶不要再使用XP,但這些用戶也有充份的理由:他們是在離線、受保護的環境下使用,只為了使用無法在更新Windows版本上執行的應用程式。

合法管道上,其實用戶還是可透過電話啟動服務來啟動Windows XP。不過,一如微軟和媒體呼籲,由於官方已經不再提供安全更新,在連網環境下最好還是不要再使用X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