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rm

英國晶片設計業者Arm表示已在周末提交股票公開發行(Initial Public Offering,IPO)的申請,可能成為今年金額最大的IPO案。

Arm在4月30日向主管機關美國證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ttee,SEC)祕密提交與美國存託股份相關的F-1表格的申報登記聲明擬稿(Draft Registration Statement),意謂已啟動股票公開發行IPO的正式申請程序。

Arm表示,IPO的規模和價格還有待決定,取決於市場及其他因素,以及SEC審核程序,也未說明預計在哪個市場掛牌,或公司市值。不過《路透社》及其他早前消息報導,Arm會在多數科技公司偏好的那斯達克(Nasdaq)掛牌,預計募資80億到100億美元。本案也可望是今年最大IPO案之一。

至於公司市值,業界傳聞的金額不一,《彭博》則報導該公司以300億到700億美元市值向投資銀行融資。

Arm是在與繪圖晶片大廠Nvidia併購案被迫取消後轉向IPO。2020年9月Nvidia宣布以400億美元收購軟體銀行(SoftBank)持有的Arm。但本案受到Nvidia競爭者反對及美、英等國主管機關阻撓,Nvidia和軟銀於去年初宣布取消交易,Arm則啟動在2023年重新掛牌上市的計畫,且原執行長Simon Segars下臺,由智財部門主管Rene Haas接任。

Arm此時選擇上市頗為大膽。2022年全球陷入經濟衰退,不僅重挫許多科技新創公司的IPO計畫,就連Arm母公司軟銀也面臨挑戰。去年12月當季軟銀願景基金(Vision Fund)虧損60億美元,是連續4季赤字,軟銀總裁孫正義曾表示公司投資將轉向保守策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