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財管用訓練好的GPT-4模型,打造了一個內部專用的Chatbot,來協助其下龐大財管顧問更快取得所需要的資訊。圖為展示版本而非實際版本

圖片來源: 

OpenAI

全球最大財富管理公司摩根士丹利財富管理公司,是率先在企業內部應用引進GPT-4模型的企業之一,用來協助旗下1萬6千多名財管顧問的知識管理挑戰。摩根士丹利財管數據分析創新部門負責人Jeff McMillan指出,這項技術(編按:GPT-4)有效解放了我們累積多年的財富管理知識,甚至可以說,這讓每一個財管顧問,擁有24小時待命的首席投資專家級AI助手。

摩根士丹利財管早從2018年就利用AI引擎打造了一套NBA(Next Best Action)系統,這是一個可以讓財管顧問們與所服務的顧客溝通的平臺,也可以快速提供客製化分析建議或理財資訊給財管顧問,更快速回應顧客的問題。在疫情期間,這套系統成了財顧服務旗下顧客最重要的工具。

不過,摩根士丹利財管擁有龐大的PDF表格和文件資料,分散在許多內部網站內。財管顧問得花上一番力氣和時間搜尋和整理,才能找齊特定問題的答案。可是,摩根史坦利財管的業務越來越廣且多,近幾年更有多起併購,如2019年買下股票管理服務Solium、2020年以130億美元併購了E*Trade網路券商、70億美元收購了基金管理公司Eaton Vance。這些併購案都讓摩根史坦利擁有的文件和智慧財產迅速暴增,如何運用龐大的財富管理文件和知識庫,成了摩根史坦利財管的新挑戰。*

GPT-4帶來摩根士丹利知識管理大變革

從去年開始,摩根士丹利財管就開始研究如何將GPT的Embedding(嵌入)功能和檢索能力,運用到龐大且快速擴充的智慧資產上。他們先從GPT-3開始試用,現在已經改用最新發表的GPT-4模型。摩根士丹利財管看上了GPT4利用龐大公開網路知識訓練出來的超強內容綜合整理能力。

摩根士丹利財管在內部專用的Chatbot中,提供了財務管理知識的任意搜尋能力, Jeff McMillan指出:「有效解放了積累在系統中的財管知識。」他正是摩根士丹利財管 GPT-4專案的負責主管,他這樣形容這個專案帶來的價值是,「GPT-4將洞察報告,變成了一種更容易重複利用,也更有行動力的形式。」
任何財管顧問,可以具備最資深財富管理專家的知識,Jeff McMillan這樣比喻,就像你可以24小時隨時打電話給首席投資策略長、全球經濟分析首席等級的AI助手。

成立近90年的摩根士丹利財管,每年會發表數千篇各種分析報告與研究,涵蓋不同資本市場、各類資產、不同產業到全球各區域經濟,在機構內控監督下,設立了一個專門的內容儲存庫,來集中這些智慧財產,再用GPT-4來處理。

摩根士丹利財管強調,不是使用公開的ChatGPT服務,而是使用了來GPT-4模型服務,生成內部專屬的內容,且有一套配到的控制機制。

另外,摩根士丹利財管也不是所有內容都放進GPT-4服務,而是會避開機敏性或不適合上雲的資料,例如會排除涉及股票買賣、財務投資或參與交易戰略等機敏性內容,不會作為訓練GPT-4模型的素材。

摩根士丹利財管用訓練好的GPT-4模型,打造了一個內部專用的Chatbot,來協助其下龐大財管顧問更快取得所需要的資訊。財管顧問可以用問問題的方式,來取得內部龐大文件和資料,還指定將這些內容以顧客容易理解的形式來呈現,並列出所參考的原始資料來源連結,方便財顧近一步閱讀。

目前先開放給200名顧問用於每天的基礎工作上,讓他們可以要求Chatbot以指定形式來提供回應顧客諮詢時需要的資料,來加快對顧客服務的速度,這群種子顧問也需要回饋使用經驗,來優化這個Chatbot。

例如顧問可以問這個內部Chatbot,能不能列出某項服務的開戶步驟,AI就會一步步列出開戶過程,讓顧問複製內容,直接回覆給顧客,不用再自行蒐集整理成條列式操作步驟。

摩根士丹利財管目前也正在評估,是否能將OpenAI其他技術用於顧問筆記或與顧客後續往來溝通紀錄的分析上。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