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ullitt

2/01~2/28精選5G趨勢新聞

Motorola 衛星

Motorola在MWC展示支援衛星雙向通訊手機

在西班牙MWC行動通訊大會上,Motorola與Bullitt聯手發表支援衛星雙向通訊的Motorola defy 2,手機採用聯發科的衛星通訊技術,支援衛星雙向傳訊功能,可在衛星通訊涵蓋範圍內,移動中傳送接收衛星訊息。

Motorola defy 2為一款5G Android手機,採用強固型設計,為適應嚴苛的使用環境,通過1.8公尺摔落測試,深達5公尺防水,以及防止沙塵的侵入。

這款6.6吋螢幕手機整合Bullitt衛星傳訊服務,除了可在衛星通訊範圍內雙向傳送訊息,也能分享位置資訊、SOS緊急協助。該手機預計在今年第2季,與特定的電信商合作於北美、拉丁美洲、加拿大等地推出,包含12個月的SOS協助,售價為599美元起。

Vodafone Raspberry Pi

Vodafone展示以Raspberry Pi電腦開發的5G基地臺原型

電信營運商Vodafone近期對外展示其5G研發成果,其中一項是以只有信用卡大小的Raspberry Pi,開發可用於5G私有網路的基地臺原型,Vodafone表示,不只是5G,也可以用於開發4G或3G基地臺、路由器或是FM收音機。

Vodafone表示,這款5G微型基地臺原型可協助小型企業或家庭,擴展5G覆蓋範圍或容量,建立私有、負擔得起的、可攜式的5G行動網路。這個5G基地臺原型設計,內部採用Raspberry Pi 4,搭配由Lime Microsystems製造的軟體定義無線電(SDR)電路板,以符合Open RAN標準設計,宣稱任何計算平臺通過SDR,可變成微型的5G基地臺。

Vodafone表示,將Vodafone在歐洲的5G網路,結合簡單且易於多樣性使用的Raspberry Pi電腦,可讓行動私有網路(MPNs)更容易被歐洲約2,200萬中小型企業所使用。此外,也能為有多人同時上網的家庭,提升網路速度。Vodafone預計在MWC大會上展示。

7-ELEVEN AMR

7-ELEVEN與工研院聯手,在高軟園區試營運AMR機器人外送服務

因應少子化、缺工問題,國內超商龍頭7-ELEVEN與工研院合作,將從3月1日起到12月31日止,在高雄軟體園區國城大樓A、B、C三棟,試營運AMR機器人外送服務,消費者可透過Foodomo App向7-ELEVEN軟科門市訂餐,可選擇由AMR機器人Cubot ONE外送,送達指定樓層辦公室門口。

這款AMR外送機器人整合5G連網、C-V2X車聯網技術、3D定位及導航,當門市人員將訂購的商品放到機器人的倉門內後,機器人就會自動導航移動至指定的地點,途中可以自動避開障礙物,甚至呼叫電梯,搭乘到指定的樓層,抵達指定的辦公室門口後,由後臺撥打電話給消費者取餐。

從3月起到今年底試營運,利用這段時間進行商業測試,7-ELEVEN準備在明年正式營運這項AMR機器人外送服務。

中鋼 專網

中鋼展示5G專網應用成果,擬打造5G天車控制系統

中鋼在2021年下半年開始啟動5G專案,規畫建置5G專網,一方面提高生產的效率,另方面改善廠區內作業人員安全,找出在鋼廠可能應用場域,近期中鋼首次對外展示應用成果,包括5G軋鋼智慧工廠、5G智慧軌道運輸、5G應用技術實驗室,共完成專家遠端協作、鋼帶偏移監控、智能板胚動態監控、危險作業遠程操控、渣桶狀態監測、行車安全輔助等9項5G AIoT計畫。

在軋鋼智慧工廠內,中鋼建置5G O-RAN專網,以3個O-RAN基地臺涵蓋400公尺長的熱軋產線,除了即時蒐集數據,監控產業動態之外,也應用遠端專家協作、AR擴增實境,其中AR方面,現場作業人員可以平板電腦掃描設備上的AR標籤,即時查看該設備的運作即時數據,或是查看維護手冊。

至於傳統鋼廠內使用的天車系統,中鋼也計畫打造5G天車控制系統,讓需要人力爬到高處操控的天車系統,結合5G的高速、低延遲,搭配天車上的攝影機回傳即時影像,讓人員在地面的控制室,就能遠端操控天車運作。中鋼也將5G專網用於室戶,例如傳統上由人員目視遠端操控的渣車接渣作業,利用高解析度攝影機及車輛定位技術,協助人員控制火車接渣的準確性,避免漏接導致爐渣灑落地面,造成工安風險。

高通 5G Advanced

布局5G Advanced市場,高通發表Snapdragon X75數據機射頻系統

高通布局5G Advanced市場,發表Snapdragon X75數據機射頻系統,該數據機射頻系統導入高通第2代 5G AI處理器,相較於前一代5G AI處理器,AI效能提升2.5倍以上,可提供更快的速度、覆蓋範圍、行動、連結穩定及定位的精準度。

X75適用於手機、行動寬頻、汽車、運算、IIoT、FWA及企業專網。此外,可支援毫米波及6GHz以下頻段,其中在毫米波頻段方面,能支援10載波聚合,搭配以AI協助感測器輔助毫米波波束管理,提升連網的可靠性及AI定位精準度。

至於6GHz以下頻段方面,能支援5倍的下行鏈路載波聚合和FDD上行鏈路MIMO。目前X75已開始送樣,預計在2023年下半年看到商用化的裝置。

西班牙電信 無人機

西班牙電信測試5G無人機運送包裏

西班牙電信Telefónica近期展開5G無人機運送包裏測試,評估在城市裡以5G無人機運送包裏的可行性,這項測試結合應用在車聯網的C-V2X技術,以及RTK精準定位技術,測試多架無人機之間,和城市基礎設施間的通訊,確保包裏的正確運送。

該測試是以5G作為無人機空中運送包裏的通訊網路,相較於郊區,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以無人機遞送包裏更為複雜,未來如果有多架無人機執行不同的遞送任務,亟需要建立空中交通管制來管理。

此次測試包括兩架無人機之間的協調,當無人機之間的飛行路徑重疊時,透過彼此溝通協調飛行順序,降低空中發生碰撞的風險。另外,無人機通過和地面信標間的溝通,確認所在位置,當進入禁飛區域附近,繞過避開禁飛區域,同樣地,無人機也根據信標,確認投遞目的地。

遠傳電信 遠距診療

遠傳電信要將5G遠距診療推向基層醫療

響應政府推動遠距診療,遠傳電信近期和台灣社區醫院協會、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國聯合會簽署MOU,擬將5G遠距診療方案,推向基層醫療,鎖定社區慢性病患者及長照服務。

衛福部即將推動「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正草案,改善疫情期間視訊門診使用上的限制,也準備開放地區醫院以下及診所,能從遠距照護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此次與兩大基層醫療協會合作,向社區醫院、診所推廣5G遠距診療方案,包括採用雲端訂閱、按量收費的遠距診療平臺,強調醫生使用平板電腦就能開診,從預約掛號、報到、叫號、線上視訊看診到繳費,都能透過App完成。

從2019年開始,遠傳電信就推廣5G遠距診療,結合5G網路的高速傳輸,使用數位五官鏡,超音波等設備,為病人檢查,讓遠方的專科醫生可和偏鄉衛生所醫護人員、病患共同視訊看診。遠傳指出,現在已連結15家醫院,涵蓋12個縣市35個偏鄉衛生所,服務超過8千人次。

 

圖片來源/工研院、Vodafone、Bullitt、Telefónica

更多5G動態 

1.中華電信與Nokia簽MOU,聯手布局Beyond 5G

2.NTT DOCOMO與NEC完成基於AWS的5G SA核網與地端NFV的混合雲測試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3年2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