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高通

iPhone 14讓用戶可以發送SOS衛星訊息,不過現在Android用戶也可望享受這功能。晶片大廠高通(Qualcomm)昨(5)日在CES前夕發表最新行動數據機及晶片,內建名為Snapdragon Satellite的功能,可讓搭載新晶片的Android手機直接發送不只是SOS求救訊息,也能雙向傳送一般訊息。

Snapdragon Satellite是高通和衛星業者Iridium合作研發,可連接Iridium衛星星群,後者由66顆衛星組成,過去已用於傳統特製衛星電話的通訊連結,提供北極到南極的全球覆蓋範圍。Snapdragon Satellite使用Iridium的L-band頻譜提供上行及下行連線。

Snapdragon Satellite將整合在高通下一代晶片Snapdragon 8 Gen 2及其X70行動數據機。未來使用這些平臺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將可以透過衛星,在偏遠陸地或近海的雙向傳送緊急求救、文字簡訊及其他娛樂訊息應用。

不過一開始這項功能只提供緊急求救,高通和Garmin合作將Snapdragon Satellite支援整合到Garmin Response服務,預計2023年下半在特定地區,如北美及歐洲開通。《Engadget》報導新服務會包含在Garmin隨身衛星裝置InReach Messenger中。

高通表示,除了智慧型手機,Snapdragon Satellite也能用於筆電、平板、汽車及物聯網裝置。隨著衛星基礎架構及星群逐漸齊備,Snapdragon Satellite未來也計畫支援5G非地面網路(Non-Terrestrial Network,NTN),可直接連接近地低軌道(LEO)衛星。

聯發科也在今年8月宣布已在實驗室環境測試,以其晶片技術讓第一部具5G NTN支援的智慧型手機直接連上近地低軌衛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