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重點新聞(2019/05/09~2019/05/15)

  紅帽 19      微軟     OpenShift on Azure    

繼AWS後,OpenShift也正式登上Azure公有雲

紅帽於5月7日召開年度全球用戶大會,該公司執行長Jim Whitehurst與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一同在場宣布,OpenShift on Azure服務(或稱Azure Red Hat OpenShift )推出正式版。這也等同向企業用戶宣告,除了AWS以外,以後也可在微軟Azure上部署OpenShift,讓企業打造屬於自己的混合雲應用環境,而其實,這項服務早在去年紅帽高峰會上就發表,但一直是封閉的預覽版,所以一般企業稍早仍無法試用。

但是,現階段的正式版仍有些限制,僅支援OpenShift Container Platform商用版,以及供社群使用的OKD(前身是OpenShift Origin),上述兩者可以部署在Azure公有雲上。該服務由紅帽與微軟共同提供用戶支援,包含維運Azure上運作的OpenShift、平臺版本更新、原生Azure服務運作等。(詳全文)

  VMware     AWS      VMware Cloud on AWS   

虛擬機器上雲端又有新選擇,VMware Cloud on AWS正式在臺推出

VMware攜手AWS在5月14日宣布,臺灣用戶可正式使用VMware Cloud on AWS。VMware透過與臺灣在地業者合作,來提供該服務,而第一波合作夥伴除了部分既有的臺灣VMware Cloud供應商(VCPP),還加入了其他電信商和傳統系統整合廠商,包含是方電訊、中華電信、果核數位、數位通國際、遠傳電信、晉泰科技、渥達數位、凌群電腦、精誠資訊、台灣大哥大、大同世界科技和緯謙科技,共12家業者。

VMware臺灣總經理陳學智表示,各業者所提供的服務內容,並無差異,他更提到,用戶除可選擇單使用VMware Cloud on AWS,也可將該服務與自家私有雲混用,建置混合雲架構。該服務採用了VMware Cloud Foundation技術,部署在專用的AWS彈性裸機基礎設施上,總共提供165項服務,而用戶如是透過VCPP取得該服務,則由VCPP提供技術支援。

現階段,臺灣用戶可透過雪梨、東京和新加坡這3個AWS資料中心,使用VMware Cloud on AWS服務,VMware表示,今年第二季,亞太區域香港、大阪和首爾的AWS資料中心,也將陸續加入行列,提供VMware Cloud on AWS服務。(詳全文)

  Google雲端     大阪     雲端機房   

Google正式啟用大阪雲端營運中心

Google近期宣布,在日本大阪正式啟用新雲端營運中心(region),而這也是日本第二個Google雲端中心。Google在2016年時,即在東京建立了Google雲端據點,時隔3年,再度於日本建置據點,Google解釋,由於日本零售、遊戲與金融服務等產業,蓬勃發展,為因應用戶成長量,因此再加設一個雲端營運中心。

大阪GCP營運中心為亞太地區第7個,也是全球第20個Google雲端中心,而大阪據點有3個可用空間(Zone),並提供多項服務,包含App Engine、Google Kubernetes Engine、Cloud Bigtable、Cloud Spanner和BigQuery等,此外,Google在四月推出的混合雲平臺Anthos也會在該據點提供。Google表示,日本用戶可利用此兩個境內GCP營運中心,部署分散式架構,以在各地提供一致連貫的業務。日本企業Asahi、夏普、網路二手交易平臺Mercari,以及日本山葉都為Google雲端的客戶。(詳全文)

  中華電信     成功大學    先知科技      智慧製造雲     

中華電信聯手成功大學打造智慧製造雲,搶攻智慧工廠自動化需求

中華電信與成功大學、先知科技及智能服務公司合組「智慧製造方案戰略聯盟」,展開合作計畫,以建置智慧工廠自動化解決方案平臺「智慧製造雲」。中華電信聯手成功大學智慧製造研究中心的團隊,打造先進製造物聯雲平臺(AMCoT),搭配智慧機上盒,提供一系列功能,包含全自動虛擬量測、智慧型預測保養、智慧型良率管理與刀具磨耗壽命管理等模組。

該平臺將可用於各式製造業,藉由機臺與生產線的資訊,持續分析影響產品良率之原因,減少機臺因未預期狀況,或因未定期保養而故障所衍生的成本,進而提高產品產能與良率。

  微軟    Microsoft 365    Microsoft Graph   

Microsoft 365要用Graph技術,分析用戶關係與活動來改善協作方式

在稍早的微軟開發者大會Build 2019上,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宣布,微軟Microsoft 365平臺將引進Microsoft Graph技術來串連起企業用戶內部的從屬關係、資訊與活動,並進一步分析其中的關連性,以改善用戶員工的作業與協作方式。

同時,微軟也在工作場所分析Workplace Analytics服務中,增加新功能Microsoft Graph Data Connect,讓用戶對自身資料持有控制力,同時,以安全且相容的方式,整合Microsoft Graph中的生產力資料與企業自身業務資料,進而提升分析與管理的效能。(詳全文)

  Dropbox      冷儲存       暖儲存  

Dropbox將採用冷儲存服務,以減少磁碟使用量來節省成本

雲端儲存業者Dropbox宣布,將採用新的冷儲存(Cold Storage)服務,來儲存存取頻率較低的資料。有鑑於用戶存取各項資料的頻率不同,Dropbox新建了冷儲存層,Dropbox指出,檔案上傳後,後續幾個小時內的存取頻率即達高峰,隨著時間演進,存取頻率即大幅下滑,所以若用同樣方式儲存所有檔案,並不合宜。因此,Dropbox除了建立冷儲存層,也把在2016年時,因將基礎設施從AWS移回自家機房,而建立的Magic Pocket系統更名為暖儲存層。

新的冷儲存層是基於原來Magic Pocket系統的硬體及網路,具備高儲存密度與非常快速的網路連結,但藉由減少2成5的磁碟使用量,進而節省成本,然而,不會犧牲可用性與續航力。Dropbox說明,當系統判斷資料變冷之後,就會非同步地將資料轉移至冷儲存,儘管它的存取延遲可能會高於暖儲存層,但用戶幾乎不會感受到兩者的差別,Dropbox向用戶強調,不論資料是存放在暖儲存或冷儲存,都不會造成任何的不便。(詳全文)

圖片來源/Google雲端         攝影/余至浩、黃郁芸

  更多Cloud動態  

1. 甲骨文大動作於中國裁員近千名研發人員,包含負責雲端運算的員工

2. 星展銀行採用紅帽混合雲技術,打造自家混合雲架構,加快應用交付速度,並改善用戶體驗

3. Microsoft Edge新增Collections工具,運用雲端AI技術及直覺介面,讓用戶將網上圖片、文字集結起來,匯出到Word、Excel等

4. 微軟推出了完全雲端託管的按需開發環境,處理新專案時,將可使用Visual Studio或Visual Studio Code連結雲端環境,由服務配置環境

5. 微軟釋出Azure映像檔建置器,使用者只要提供映像檔描述,服務就能自動建置VM映像檔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