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李宗翰/攝影

【中國杭州現場報導】阿里巴巴集團今年9月宣布,主要創始人馬雲,一年後即將卸任董事局主席一職,由現任首席執行官張勇接替,引發各界關注,而在本週登場的2018杭州․雲棲大會,馬雲仍照往年慣例於首日主題演講尾聲上陣,發表簡短談話,並且明確指出阿里巴巴將推動「新製造」,以大數據、雲端服務、物聯網等資料科技,重新定義製造業,協助這些企業走向技術、思想與藝術的改革,並且期許「新製造」能夠充分具備生產不同商品的能力,因應個性化、智能化的市場需求。

關於「新製造」一詞,源自於馬雲在2016年所提倡的五新,也就是「新零售、新製造、新技術、新金融、新能源」,當中最廣為人知的是「新零售」,馬雲認為,這項創新,實際上是在重新定義零售業,而今年,馬雲想要推動另一個目標,那就是「新製造」,他預言,新製造很快會為全中國、乃至全世界的製造業,帶來席捲性的威脅與機會,要有充分的思想準備,並且做好各個方面的籌畫與準備,因為未來十到十五年,所有製造行業面臨的痛苦,將遠遠超過眾人的想像。

為何會有這樣的變化?馬雲認為,在技術變革的大趨勢之下,依靠傳統的資源消過去的企業,一定會越來越難,挑戰也會越來越大,若是不擁抱新製造的企業,就如同盲人開車,因為並不知道誰是客戶,以及客戶到底需要什麼,所以,製造業要保持高度清醒的認識。但就算已經開始應用網際網路、帶動一定的銷售額,也不代表已經具備了未來的能力。

企業必須思考製造業應該如何發展,馬雲說:「未來的製造業,一定是用好互連網!一定是IoT!一定是雲計算或大數據的新型企業,因為,不好好用這些新技術的企業,都會失敗。」他強調:「不是製造業不行,是落後的製造業不行。」

有人說,實體製造業正在消失,馬雲卻認為,製造業並不會消失,唯有落後的製造業一定會消失!他表示,技術革命假如需要花上五十年來進行,未來的三十年將面臨應用的變革,而且深入各個層面,不僅是技術面,更是思想與藝術的變革,

所謂的思想變革,馬雲用資訊科技(IT)與資料科技(DT)之間的差異來說明。他認為,IT主要是為了控制未來,而DT是要創造未來;IT把人變成了機器,而DT要把機器變成跟人一樣;在IT時代,誕生了製造業,而到了DT時代,則要誕生「創造」;在IT時代,基本上依賴知識,而在DT時代,要發揮人類的智慧;IT時代是以我為主,而DT時代是以利他為主。

此外,DT時代所秉持的是「平臺」思想。馬雲表示,平臺不是規模,是利他,是「Enable Others」,是為了讓別人做得更好。有人說,自家企業做大了,會變成平臺,但馬雲認為,唯有讓別人做得更好,讓別人更加強大,抱持著這樣的思想,你才能成為平臺。

若從製造業的觀點而言,對於這兩種科技的應用,又有哪些差異?馬雲表示,IT要求標準化、規模化,DT要求獨特化、個性化、靈活性,而所謂的新製造,就是基於DT時代思想的製造業。他說,新製造將會重新定義製造業──重新定義客戶市場、重新定義供應鏈、重新定義所有製造的商業的營運和服務,而這一切都是思想的革命,又是一場技術的革命。

新製造的標準該如何定義?馬雲認為,並非在產品中加上晶片,而是「企業能否按需生產?做到個性化、智能化?知道客戶是誰?為了銷售而生產的部分有沒有數據?

針對個性化的要求,馬雲又以工業時代與數據時代來詮釋新製造的特色。他說,工業時代人類發明了管線式生產(Pipeline),能以大量規模、標準的方式製造產品;數據時代同樣也是管線式生產,卻必須依照個性化需求來製造產品。他又說,工業時代所考驗的,是生產一樣東西的能力,而數據時代所考驗的,是生產不一樣東西的能力。

馬雲又提了另一個比喻來形容兩者差異。他說,對製造業而言,以前的產線,五分鐘若能生產兩千件同樣的衣服,是相當厲害的,但今後的產線,五分鐘所要生產的,是兩千件不同的衣服,更加困難。對消費者而言,二十年以前,全省、全市、全村的姑娘如果穿同一件風格的衣服,稱為流行;而現在,每個姑娘要穿的衣服,都必須是不一樣的。

兩個時代所仰賴的部份,也大不相同。馬雲說,數據是製造業必不可少的生產資料。以前的製造業靠電,未來的製造業靠數據;製造業發展好不好,以前是看電力指數,未來要看數據、計算技術,IoT、晶片、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服務,而上述這些重要技術應用,都會像當初的蒸汽機、石油改變了手工業,也將會改變今天的生產條件。

接著,馬雲也提到製造業與網路科技公司、服務業之間的關係,未來將密不可分,因為新製造是「服務製造業」,是製造業和服務業的完美結合,並非只是結合實體與虛擬,而且,競爭力不在於製造本身,而是在於製造背後的創造思想、體驗、感受,以及服務能力。

對此,馬雲大膽預言,像是中國這樣的國家,未來創造就業機會的重點,並不是製造業,而是服務業必然成為就業的主要範圍。他說,不能再期望透過製造業來創造整體就業機會,未來的製造業並不是創「舊業」,因為屆時可能都是仰賴人工智能、機器來進行,因為生產線上的大部分工作,都可以標準化,一旦如此,就表示這些作業能夠被取代,但是體驗、服務和創新創造是機器未必能夠取代的,所以,他認為,真正創造就業的主要力量會是服務業。

對於新製造概念的提出,馬雲強調,這不是阿里巴巴要進軍製造業,而是他們想要幫助製造業進行變革。阿里巴巴提倡的新製造,是從根本顛覆了價值創造的模式──以前生產是製造者主導,未來是消費者主導,而在過去製造者主導的時候,是大型企業得利,如今由消費者主導的時候,會是那些有技術創新能力的中小企業受益。因此,新製造不是大企業的獨家專利,而變成中小企業的致勝法寶。
而對中國而言,馬雲認為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機器設備,都沒有互相連結,只是一個個獨立的載體,如果把製造業的所有機器設備,以及所有生產線的數據,全部打通、智能化,將徹底改變、改革經濟發展的方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