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甫於上周宣布預計於今年秋天問世的Windows 10 Fall Creators Update將允許使用者直接透過Windows Store下載Ubuntu、SUSE Linux與Fedora等Linux版本,因而有不少人詢問鎖定教育市場、基於Windows 10的 Windows 10 S作業系統是否也能執行Linux,微軟在上周給了明確的答案:「不行」

微軟專案經理Rich Turner說明,Windows 10 S主要鎖定非技術背景的使用者,諸如老師、小學生、一般學生,或是內容創作者等不想花太多精力與電腦周旋的用戶,該族群只想要一台快速、可靠、安全及有效率的電腦,所以Windows 10 S只允許用戶自Windows Store安裝程式,以避免電腦遭到惡意或低效程式的入侵。

然而,就算Windows 10 S只能從Windows Store下載程式,並不代表Windows Store上的所有程式都適用於Windows 10 S,還是有許多程式無法在Windows 10 S上執行,包含所有的命令行程式、介殼及主控台程式,因為這些程式都得在安全環境之外執行,而上述Linux版本即被視為命令行工具。

Turner強調,Windows 10 S並不適用於許多的程式開發人員/駭客、管理人員或IT專家。主要是因為程式開發人員需要可存取機器上各種低階功能的工具,諸如除錯工具,或是檔案系統與硬體的存取工具;管理人員或IT專家則需要撰寫與執行可部署程式的工具,配置使用者帳號,變更安全設定,配置防火牆或防毒系統等,而Windows 10 S的設計恰巧就是為了避免這類的程式或任務的執行,以確保系統安全。

因此,開發人員雖然可以利用Windows 10 S來撰寫供網路、IoT或遠端VM使用的程式,但無法存取或修改本地機器、設定或檔案系統,微軟建議需要這些進階功能的開發人員仍應採用Windows 10 Pro。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