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專門開發第三方Android韌體的Cyanogen上周五(12/23)宣布 ,將在今年年底前(12/31)關閉該公司的所有服務,以及基於Cyanogen的各種版本。但CyanogenMod開源碼專案與原始碼仍會留存供外界使用。

CyanogenMod為全球最熱門的第三方Android平台之一,雖然它將保留開放源碼專案的身分,然而,Cyanogen將終止對CyanogenMod專案在架構與金錢上的支持,CyanogenMod團隊亦宣布不再針對該專案進行正式的開發,代表它將日益萎縮。

不過,CyanogenMod團隊並未放棄該平台,只因擔心Cyanogen可能會出售CyanogenMod品牌,因而決定另起爐灶,繼續打造及維護CyanogenMod,並賦予它全新的名稱—LineageOS。

Lineage OS團隊表示,LineageOS就是過去的CyanogenMod,業者撤出對一開放源碼專案的支援不代表該專案就會死亡。

CyanogenMod專案創始人Steve Kondik是在2013年成立了Cyanogen,當時所立下的雄心壯志是企圖打造出可凌駕Google的Android平台,事實上它也成為非常受歡迎的第三方Android平台,並於去年完成了8000萬美元的C輪增資行動,鴻海亦參與了該輪增資。

但今年7月傳出Cyanogen裁撤20%員工 ,並準備把開發重心從作業系統轉移至行動程式,10月宣布組織重整,更換執行長為Lior Tal,創辦人Kondik更在11月底離開。

外電引述了Cyanogen內部員工的看法,指出是多項的決策錯誤讓Cyanogen走進了死胡同。

受到影響的還不只CyanogenMod,Cyanogen除了推動CyanogenMod專案外還推出商業版的Cyanogen OS,此一宣布可能造成採用Cyanogen OS的OnePlus One與Lenovo ZUK Z1等裝置都無法再取得韌體更新,也許必須重刷成LineageOS或是乾脆換支手機。

至於Cyanogen的未來仍不明朗,雖有人認為宣布關閉旗下所有服務意味著結束營業,但也有指出Cyanogen只是打算縮編並全面轉換跑道,之後將專注於開發今年10月所發表的Cyanogen Modular OS專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