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發展與推廣第三方Android韌體的Cyanogen周二(5/12)宣佈在C輪募資取得了來自鴻海(Foxconn)的策略性投資。

事實上鴻海的投資有些晚到,因為Cyanogen在今年3月便已宣布完成總金額為8000萬美元的C輪募資活動,當時公佈的投資者包含Twitter Ventures、Qualcomm Incorporated、Telefónica Ventures、Smartfren Telecom、Index Ventures、Access Industries與Rupert Murdoch等,而鴻海並未在名單上。

鴻海為全球代工製造的領導者,旗下的富智康(FIH Mobile)則為許多知名手機品牌主要的端對端供應商,來自鴻海的策略性投資可望助長Cyanogen的商業化採用並加速全球主要市場的成長。Cyanogen表示。

Cyanogen旗下有兩項主要產品,一是基於Android平台,同樣屬於開放源碼的CyanogenMod第三方韌體專案,這個韌體是由CyanogenMod社群負責開發,強化了官方版Android的效能及穩定性,還新增了各種功能與改善Android介面,估計截至今年3月全球已有超過5000萬名使用者在手機上執行CyanogenMod。另一個則是基於CyanogenMod的商業版作業系統Cyanogen OS。

CyanogenMod與Cyanogen OS的發展方向有些不同,屬於開放源碼專案的CyanogenMod可用來取代裝置內建的韌體,加入私有技術與功能的Cyanogen OS則著眼於成為裝置上的內建韌體。

Cyanogen的共同創辦人Kirt McMaster曾經公開對外表示,希望讓Android脫離Google的掌控,透露該公司想自成一格並與Google較勁的企圖心。

McMaster表示,這些來自不同領域的策略投資人及合作夥伴反映了行動的價值鏈,從裝置製造商到行動網路營運商、晶片製造商與第三方的開發人員,他們都看到了行動運算下一波革命性轉變的龐大潛力。

Cyanogen的影響力從投資人與合作夥伴可窺知一二,Cyanogen甫於今年4月宣布與微軟結盟,將在Cyanogen OS中整合微軟的生產力、傳訊、工具,及雲端應用,市場也曾傳出包括Google、微軟與Yahoo都曾有意收購Cyanogen。(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