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有47.3%的高科技製造業,因為景氣不佳而縮減IT預算,IT預算成長率已跌破3%,僅2.51%,平均IT投資金額為3419萬元,有27.13%的預算用於新專案,而軟硬體的投資則是占了IT預算的23%。

在2013年,高科技製造業投資的重點是行動裝置管理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文件控管、持續伺服器虛擬化,以及導入Windows 8作業系統。

以往總是認為高科技製造業是嚴格禁止員工們使用行動裝置的,如軍隊般的管理,非常嚴苛,要進入廠區僅能攜帶無法上網、沒有相機的傳統手機,有些企業甚至明文禁止員工們使用行動裝置,一旦發現直接開除。

BYOD進入高科技製造業,行動裝置管理需求上揚

然而,隨著行動裝置的普及,現在幾乎人人都有智慧型手機,重度的3C使用者甚至還有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多數高科技製造業的資訊主管都提到,越來越多員工攜帶自有設備到辦公場所,甚至直接使用行動裝置辦公,行動裝置帶來的便捷性幾乎是無可取代的了。

企業就算制定再嚴厲的規範,已經無法阻止員工使用行動裝置,一家網路設備製造廠商的資訊主管就表示,企業倒不如開始思考該如何有效管理行動裝置,開始研究相關配套軟體,讓公司能跟得上員工自帶行動裝置的趨勢,所以MDM的投資比重才會特別突出。

而且,高科技製造業中,不同的公司形態與部門對於行動裝置的控管也有所不同,像是研發部門或是晶圓廠就會實施較嚴格的要求,而行政部門、高階主管或是公司型態以消費性產品為重,行銷取向優先,這類型的企業對於BYOD(Bring Your Own Device)就採取較開放的態度。

以居安思危的概念,持續性投資文件控管

雖然BYOD的趨勢讓高科技製造業必須加緊腳步跟上,但是高科技製造業的管理原則仍是希望員工們不要使用行動裝置,而且高科技製造業對於內部安全性的管控也比起其他產業更為重視,特別將文件控管列為重點投資項目。

臺灣有許多高科技製造業是幫國外知名大企業代工,生產零組件,所以有許多產品設計圖、廠商資料等機密性文件,屬於商業秘密,若是不嚴加管理,文件遺失或是曝光都會帶來不可設想的後果。而高科技製造業對於文件控管的期待是由公司統一控管文件的閱讀、列印與編修、公司可事後追蹤文件各種操作、有問題發生時可以馬上回收文件、或是傳送給協力廠商的文件可被加密保護等。

一家生產通訊機械器材廠商的資訊主管表示,對於高科技製造業來說,文件控管算是持續性的投資,以居安思危的概念繼續強化管理措施,避免發生資料外洩等資安事故。

對於去年10月上路的個資法,高科技製造業願意投資的比重相較於其他產業來的較低,但是,多數高科技製造業的資訊主管表示,高科技製造業並不是不重視個人資料的保護,高科技製造業本身也屬於較封閉的產業,比起其他產業更早投資各項安控措施。

上述提到的MDM與文件控管就算是防止資料外洩的措施,而且因為擁有的個人資料較少,影響層級不廣泛,所以,才沒有把個資法列為主要的投資項目。

持續伺服器虛擬化,以及導入Windows8

除了MDM與文件控管之外,高科技製造業和其他產業一樣,將伺服器虛擬化列為最重要的軟體投資項目,顯見伺服器虛擬化後讓企業可集中管理,降低成本,帶給企業不錯的效益。所以,今年有58.6%的高科技製造業將繼續將系統搬移至虛擬化的環境。

此外,有39.1%的高科技製造業願意導入Windows 8作業系統,是所有產業中次高,其中更有企業一次要導入1,000套Windows 8作業系統,平均來說,則是要導入19.7套。雖然要導入觸控式的作業系統,但是高科技製造業卻沒有太多的意願要購買平板電腦,主要還是因為安全管理上的困擾。


相關報導請參考「iThome 2013年CIO大調查(中) | CIO看2013 六大產業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