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運算

雲端龍頭罕見在年度大會先推離線的非雲端產品,甚至微軟不再主打雲端優先,而要主攻聰明裝置搶打本地端就近運算。Linux基金會更號召50家軟硬體廠商,發起全新專案,訴求不用上雲要讓本地裝置連結成群,知名創投分析家更喊出雲端運算時代要終結,邊緣運算風潮要來了

「純雲端運算」時代的終結

正當企業風風火火大談數位轉型,準備大舉上雲端之際,卻出現了另一股看似對立的風潮:「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

第一個指標性的徵兆是原本理應力拱雲端的雲端龍頭AWS,竟然在去年冬天的年度大會上,改口要重視本地端運作的邊緣運算,還大打非雲端產品,將自家Serverless服務Lambda,搬到了企業內部區域網路中,可以部署在IoT裝置上就近運算。

邊緣運算會顛覆雲端運算嗎?

為何有人開始主張邊緣運算將會吃掉雲端運算,也有人相信純雲端運算時代正邁向終結,而且不只雲端龍頭、商用軟體巨頭都搶著要押寶,連全球最大開源社群也大力支持,原因是什麼?

【業界觀點】邊緣運算崛起,催生三層式雲端新架構

工研院資通所技術經理楊人順認為,未來雲端架構將分三層,最上層是傳統的中央雲,雲與地面之間還有兩層架構,一層是位在中間層的行動邊緣雲,最底層則是霧運算裝置組成的雲,來滿足不同雲服務的需求

按讚加入iThome粉絲團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