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金會物聯網資深總監Philip DesAutels

圖片來源: 

EdgX Foundry

今年4月,Linux基金會新成立一個物聯網新專案,稱為EdgeX Foundry,是繼現有AllJoyn、IoTivity 、Zephyr之後第4個物聯網開源專案計畫,也是第一個超大型物聯網邊緣運算專案,目的是要打造一套通用邊緣運算框架,包含Dell、AMD、VMware在內超過50家軟硬體廠商和新創加入。

為何旗下已有多個物聯網專案發展的Linux基金會,還得要親自出面推動這件事?為何IoT應用普及需要一套通用邊緣框架?超過50家廠商加入,又代表了什麼意義?

iThome也遠距採訪了負責推動Linux基金會所有物聯網計畫的第一把交椅Philip DesAutels親自來解答。

目前擔任Linux基金會物聯網資深總監的Philip DesAutels,自3年前加入後,便被指派專門為物聯網開源專案擬定技術戰略。

在他的親自領軍帶頭下,曾創下多項新記錄,不僅2年內將AllSeen聯盟成員迅速翻倍成長到200家,可支援的物聯網產品總數量超過3億個,還在全球新增開發社群成員超過700名,更讓AllSeen發展迅速擴大成為全球最大一家開源物聯網陣營,也讓他一舉站上了Linux基金會物聯網第一人的位置。

前陣子也同時剛才接掌成為EdgeX新任執行董事的Philip DesAutels,我們也向他提出了這9問。

 Q  美國創投A16z合夥人Peter Levine有次演講提出「邊緣運算將會吃掉雲端運算」,你認同這個趨勢嗎?

 A  我很喜歡這場演講,由Peter來講格外有說服力。

不過對他提到「雲端運算將會被取代」的說法,我提出另一個不同觀點:「轉變其實一直在發生。」

雖然我們將會把越來越多的基礎任務,推向裝置所在的邊緣(例如:智慧汽車本身就能偵測交通停止號誌等),但這只是代表了越靠近邊緣所在的裝置會變更聰明,並不能就說它與雲端毫無關係。

我倒是認為,雲端也會因為邊緣變聰明而跟著越有智慧。雲端未來更重要任務,將會扮演中央的協調管理者。就像是想利用一臺智慧冷氣設備,早一步在人們進大門前先開啟室內冷氣降溫,若是沒有雲端事先取得他們所在位置及預計何時到達等資訊,誰來告訴冷氣機這些事呢?

就像《The Princess Bride》(中譯:公主新娘)這部小說裡的經典臺詞「I don't think that means what you think it means……(我不認為這就是你想的這樣……)」Peter提出雲端「將」開始轉變,我認為其實已經開始改變了,而且是整體模式的轉變。

我們接下來將會看見「純雲端運算」年代的終結。Cloud過去的角色也會開始轉變,扮演起更重要的角色,就是要成為一個分散式集體智慧(Distributed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Q  為何邊緣運算現在成為重要議題?

 A  因為時間和金錢。

即使是理想上最高速每秒可達186,000英哩的光在光纖網路的傳輸速度,資料交換還是需要時間,如果考慮到資料傳輸需要耗費的延遲時間、停留中介站與遠端處理的等待時間的話,採用邊緣運算可以縮短資料往返時間,資料處理能更快。

另一個考量則是成本,與其將全部資料回傳雲端處理,還是改將資料就近放在邊緣裝置周圍來運算的作法,更可以減少傳輸成本。

若以執行一個數學運算式來看,需要傳遞發送的JSON格式訊息高達10億或1兆個,你就能了解這些資料交換成本如何快速累積,而這還僅僅只是網路成本而已。

邊緣運算真正的價值,在於能將每一個與本地網路連結的組件,整合成為一個更複雜的完整個體,來打造一個整合性系統(Meta System),可以做更驚人的事情。

 Q  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是對抗關係嗎?

 A  不。彼此在邏輯上是互補關係。越來越多需要就近處理資料的工作將轉移到邊緣裝置上,同時,雲端將會專注在更需要靈活、彈性調度的任務,做為中央管理及控制的後端。

 Q  AI能讓邊緣裝置變更聰明而不用事事靠雲端嗎?

 A  是的。不過在這之前,若是你得要知道有什麼人或其他有哪些事正在發生,或是,當你需要將目前自身狀態或行為,與其他事物相比較時,就這點來看,邊緣裝置必須仰賴雲。

AI技術確實已經能在本地端的低價硬體上運作。反過來說,這也讓邊緣運算的發展變得更有意思了。不過目前就在邊緣運算上的AI實際應用不是很多,還需要有更多應用例子當作證明。

 Q  Linux基金會為何推動EdgeX專案?

 A  因為這個市場和技術已經準備好了,而社群也正大聲嚷嚷吵著要呢!EdgeX可以用來建立IoT邊緣生態系的共通框架,以提供產業過去缺乏的基礎結構。

過去我們已經見過開源Linux為了運算這麼做,而開源雲端應用平臺Cloud Foundry也在資料中心做同件事,NFV在網通做的事也相同。

現在,也到了換我們得為物聯網邊緣運算做這件事的時候了。

 Q  EdgeX和OpenFog 聯盟有何不同?邊緣運算和霧運算(Fog Computing)有何差別?

 A  這兩個是互補的關係。OpenFog描繪的是更龐大的架構。EdgeX則是用於打造一個本地端平臺,可用來部署Fog(霧)的最後一哩路。

EdgeX補足了OpenFog 架構底層用於傳遞交付的重要缺口。在名稱使用上,霧運算是比較專注在如何將全部的霧聚在一起工作。EdgeX的重點是在建立一個更具體的框架和平臺,以建構邊緣運算架構的最後一哩路。EdgeX還提供了真正的程式碼,可用來建立一個互通元件的生態系。

 Q  EdgeX專案下一步是什麼?有何優先目標嗎?

 A  第一個EdgeX專案的開源程式碼最快今年9~10月釋出。

因為我們是以開源為主,所以將會由成員全權來決定他們接下來發展的重點項目。

我們的使命,在於打造一個強大且能普及的邊緣運算框架,從而改變IoT基礎本質,建立一個開源及商用元件的生態系。我們需要塑造的世界,即是讓IoT邊緣也能成為所有企業都想參與及建立標準架構的一份子。

 Q  EdgeX會計畫採用AI或區塊鏈這類新興熱門技術嗎?

 A  EdgeX自己並不會將AI或區塊鏈技術整合到其核心模型。

更確切地說, EdgeX的眾多成員當中,自然會有關注這兩個技術領域的成員,因此,就會由他們各別將EdgeX與 AI及區塊鏈整合在一塊。

 Q  就你觀察,邊緣運算風潮對臺灣企業的機會和衝擊為何?

 A  是數位轉型!實務上,IoT對於企業商業模式所帶來的優化及效率提升成果十分驚人。但至今,仍只有少數的早期採用者獲益,現在,是時候將IoT推廣成為任何一家企業也能採用的一般商業模式了。

臺灣政府可以聚焦邊緣運算的成功案例,支援開源發展,並教導企業如何善用IoT、邊緣運算及工業4.0,來創造商業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