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

圖片來源: 

頤德國際

邊緣運算吹起新一波運算架構變革,越來越多廠商加入戰局,紛紛押寶邊緣運算的市場。不過研華科技技術長楊瑞祥就強調,不論是雲端運算還是邊緣運算,都只是一種技術手段,更重要的是企業如何善用這兩種不同技術架構,來發展適合不同行業的產業物聯網解決方案,來創造出新的商業模式。

「邊緣運算將因為物聯網蓬勃發展,開始扮演一個更明確、更高價值的角色。」楊瑞祥指出,邊緣運算可以處理複雜的工作,也可以處理很簡單的工作,完全看它配置的運算資源和分析軟體,如果邊緣裝置無法立即處理,還是可以透過雲端來接手。

「所以邊緣運算和雲端運算兩者可以有很多種搭配形式,可以是先在邊緣裝置做資料預處理再上雲,或者將全部資料都在本地端處理,也可以將資料先傳送雲端以後,再回傳邊緣裝置來運算。」楊瑞祥說。

「雲端運算和邊緣運算兩者是分層負責的關係。」楊瑞祥進一步說,「如何配置完全取決於企業的應用服務,跟身處在的IoT產業需要解決哪些挑戰,以及能夠產生的效益是什麼」,才來決定雲端需要配置多少運算資源,以及資料是否要在本地端處理。

例如,低溫冷鏈物流車隊管理這類型應用,不只要管理車隊路線,運輸途中更需要全程監控溫度,以便即時回報,所以需要近端處理的能力,這就是一個適合搭配雲端和邊緣運算的解決方案。「所以雲端這門生意,不會像傳統大型主機一樣,逐漸式微甚至消失,反而會因為邊緣運算更發展而持續壯大。」楊瑞祥表示。

網路架構通常在網路設備裡,有分為能串接更高階通訊應用的元件,稱為北向(Northbound),而屬於是連接低階的零組件或感測器的元件,則稱南向(Southbound)。而現在,邊緣設備的網路通訊架構也開始具備南向和北向的能力。

不像傳統邊緣設備,都是單機作業或是單一工作站,只負責網路流量進出管理,楊瑞祥也指出,新一代邊緣設備在南向(通訊層)的能力,包括了裝置管理(如安全認證等)、通訊軟體疊構(如有線、無線傳輸)、通訊協議、安全、新增 (Onboarding)、停用(Offboarding),以及OTA軟體更新等。另外在北向(應用層)的能力方面,則需具備可以串接更上層不同的應用程式及雲端服務。

不只網路通訊層開始具備南向和北向的能力,邊緣設備也開始有了運算層。楊瑞祥也以邊緣設備常見的閘道器來舉例。傳統的閘道器只是單純提供網路通訊功能,負責資料蒐集和轉發,並沒有運算能力,「但現在進化版的閘道器,就是一臺邊緣伺服器(Edge Server),變得比以前更聰明,不只是能通訊,還更進一步能提供數據清理、數據分析、預測、控制及管理,能做的事情變多,也更複雜了。」他說。

不過,邊緣設備目前在通訊層還缺乏一套共通標準,所以楊瑞祥也相當認同Linux基金會最近新成立的EdgeX專案,要打造出一個IoT邊緣運算框架,可以讓這個生態系有一套互通元件,來加速IoT市場的發展和普及。

楊瑞祥不僅支持,甚至他還提到了未來研華也不排除加入成為該專案旗下的一員,共同努力來推動發展IoT邊緣運算生態系。

 相關報導 

邊緣運算會顛覆雲端運算嗎?

邊緣運算關鍵技術AI,讓瑞典工具機大廠異常預警速度加快20倍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