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理論上,只要遵循INCITS T10技術委員會頒布的SAS-3規範,所有12Gb SAS週邊產品與設備,包括板卡、磁碟機與儲存陣列之間,理應都能相容使用。

不過以我們這幾個月實際接觸與測試12Gb SAS產品的經驗來看,12Gb SAS裝置之間的相容性,還沒有達到可讓用戶隨心所欲任意搭配的程度。我們在測試報導中曾遇到過某一家12Gb SAS 介面卡廠商以無法保證完全相容為由,拒絕搭配非協力廠商的12Gb SAS磁碟陣列進行測試——儘管雙方都是12Gb SAS規格,理應能相容搭配。

我們也曾遇過特定12Gb SAS硬碟與RAID卡及儲存系統搭配使用時,在特定存取情境下會導致RAID群組失效的情況,最後必須依靠硬碟廠商更新硬碟韌體才解決了問題。前述情況顯示,就目前這個12Gb SAS剛開始步入普及階段的時間點,相容性仍是必須注意的問題。

因此我們建議,盡可能採購由儲存供應商提供的整套12Gb SAS系統,由儲存供應商一併提供包括磁碟機到儲存陣列在內的所有設備,以減少遭遇相容性問題的機率。如果要由自己採購週邊裝置,則須特別注意相容性清單,採購搭配RAID卡,或儲存陣列使用的12Gb SAS硬碟時,一定得確定該硬碟在RAID卡與儲存陣列廠商的相容清單中,除了型號、容量須符合相容清單記載外,磁區(sector)格式也必須相符,而不要為了便利而使用不在相容清單中的裝置,才能確保相容性。

相關報導請參考「12Gb SAS儲存設備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