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kaIO

隨著企業儲存應用需求面臨轉變,一些原針對高效能運算(HPC)領域的分散式儲存平臺,近幾年來也開始朝向企業應用發展,以滿足企業對於儲存系統擴展性、I/O吞吐率越來越高的需求,Weka的WekaFS便是其中的代表性產品。

WekaIO成立於2014年,2017年7月結束隱形營運模式,正式發表了命名為Matrix的高效能平行分散式檔案系統,簡稱MatrixFS,也就是今日WekaFS檔案系統的前身。接著,從2018年開始,Weka便藉由在IO500高效能運算系統儲存效能榜單中締造一連串佳績,而在儲存市場聲名大噪,在商業應用領域的影響力也逐漸擴大,許多大廠都與Weka合作推出基於WekaFS的產品。

WekaFS是誕生於NVMe時代的分散式平行檔案系統,是這個領域少數完全基於NVMe SSD建構儲存層的產品。運作上,由位於後端、負責提供儲存服務的Weka儲存主機(早先稱為儲存節點),以及位於前端的Weka用戶端(也稱為應用伺服器) 兩部分組成。

基本上,WekaFS所有核心元件,都是在Linux容器(Linux Container,LXC)的用戶空間內,透過自身的即時作業系統(RTOS)來運行,這些元件包括:

負責管理多協定存取服務的檔案服務元件(File Service),負責管理資料分布、資料保護與metadata的檔案系統叢集元件,用於將SSD轉換為網路儲存裝置的SSD Access Agent,提供文字命令列指令管理、狀態監控的管理節點,以及用於存取物件儲存區的物件連接器。

WekaFS可採用3種部署形態,一為超融合部署,也就是將WekaFS安裝到運算節點,與前端應用程式共享硬體資源,節省儲存主機的硬體開銷;二為專用儲存伺服器部署,將WekaFS安裝在獨立的儲存伺服器構成儲存主機;三為公有雲部署,將WekaFS安裝在公有雲的執行個體或虛擬機器上,構成儲存主機。

每1個WekaFS叢集環境最少需要6臺Weka儲存主機組成,以便具備容忍其中2臺主機失效的高可用性。其最大的叢集規模則可達上千臺儲存主機,某些OEM廠商甚至聲稱,叢集規模可達8,000臺儲存主機以上。

WekaFS採用Weka專屬的DPP(Distributed Data Protection)機制,來提供磁碟與儲存主機的基本保護,運作方式介於分散式RAID與Erasure Coding之間,Weka宣稱,這種保護架構兼具I/O效能、重建效能,以及擴展性,既沒有傳統RAID的擴展性與重建速度局限,也不像Erasure Coding技術,存在耗用處理器資源較高的問題。WekaFS另外再於上層搭配快照、Clone,以及Snap-to-Object遠端複製,提供進階的資料保護。

在安全性方面,WekaFS提供了存取權限管制,以及靜態與傳輸加密,但目前還沒有WORM一寫多讀功能,為此,Weka建議的替代方案,是利用Snap-to-Object遠端複製功能,將資料傳輸到公有雲的WORM儲存區。

而在今年6月發布的WekaFS 4.0,提供幾項重要的新功能,首先,是終於補上資料縮減功能,Weka並未具體透露其資料縮減功能細節,但從該公司的公開描述資訊來看,我們認為應是一種基於相似性的改良型重複資料刪除技術。

其次,是新支援低成本的QLC NVMe SSD,可搭配較高階的SSD,在本地端構成分層儲存架構。在此同時,WekaFS 4.0版也擴展了支援的公有雲平臺,以及傳輸協定類型。

 Weka WekaFS基本規格 

●系統軟體最新版本:4

●支援傳輸協定(物件):S3

●支援傳輸協定(檔案):NFS、SMB

●擴充能力:6節點到1,000節點以上

●雲端部署:有

●資料縮減功能:重複資料刪除

●本地端分層儲存:有

●雲端分層儲存:有

●節點與磁碟保護:Weka DPP

●快照:有

●遠端複製:有

●QoS:有

●WORM:無

●加密:有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2年12月

 相關報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