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

無論從歷史、技術,還是市占來看,Nutanix的Acropolis作業系統(S),都稱得上超融合平臺中的領導者。

標準的Nutanix超融合系統,也是採用至少3節點的架構,以提供至少容許1個節點失效的冗餘能力。不過從AOS 5.5版以後,新增支援單節點與雙節點組態,降低針對ROBO環境應用的部署門檻。

Nutanix的雙節點模式

搭配位於叢集外部的見證系統(Witness),Nutanix的雙節點模式仍能提供N+1的可用性,容許1臺節點或1臺磁碟失效。圖片來源/Nutanix

在雙節點模式下,透過外部的見證系統(Witness),仍能提供N+1的可用性,容許1臺節點或1臺磁碟失效。當1臺節點失效時,雙節點模式會損失50%的效能,因此建議資源利用率以40%為基準,以便承載失效節點的負載。而當1臺節點失效,剩餘的1臺節點又有1臺SSD失效時,整個系統便會強制進入唯讀模式。

至於雙節點模式的限制,則有這幾點:首先,上層的Hypervisor只能使用ESXi或Nutanix自己的AHV;其次,沒有擴展能力(不能擴充到標準的3節點以上組態)。第3,省略部分進階功能,包括:沒有重複資料刪除功能(但仍有壓縮);不支援空間效率較高的Erasure Coding,只能使用節點間鏡像複製;不支援近同步遠端複製與Metro可用性功能(只提供非同步複製);不支援網路分段功能(Network Segmentation)。

而在單節點模式下,則只需1臺節點就能運行Nutanix超融合環境,透過在單節點內跨不同磁碟的鏡像複製,來提供基本的資料保護功能,可以容許1臺磁碟失效,但受到的限制比雙節點更多。

首先,Hypervisor同樣只能使用ESXi或AHV。其次,同樣也沒有擴展能力。第3,和雙節點模式一樣不支援重複資料刪除、Erasure Coding、近同步遠端複製與Metro可用性等功能,還額外多了不支援AFS檔案服務與ABS區塊服務的限制,在Prism控制臺中,也少了容量分析功能。

Nutanix建議單節點模式承載的VM不要超過5個,並預留55%以上的可用磁碟空間,以因應還原的需求,當1臺SSD失效時,整個系統便會進入唯讀模式。

最後,要注意的是,Nutanix只在部分NX系列超融合硬體上,提供雙節點與單節點選項。

 相關報導  超融合基礎架構新戰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