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來,我們已經數次介紹過運行於公有雲上的第3方儲存平臺服務(老牌儲存平臺與公有雲環境的結合:雲端儲存陣列),不過到了下半年時,這類服務的情況也有些許變化。

這種第3方儲存平臺服務,其實就是傳統儲存廠商將其系統移植到公有雲上,成為「雲端化儲存陣列」,透過公有雲來提供儲存空間服務。

比起公有雲的原生儲存服務,老牌的儲存陣列平臺,有著用戶熟悉、系統成熟、資料服務功能完整的優點,而移植到公有雲上以後,還兼有雲端服務的維運負擔輕、按需訂購彈性。

至於將儲存陣列移植到公有雲上的方式則有兩種,一為實體部署,也就是在公有雲資料中心部署實體儲存設備。另一為軟體定義部署,也就是利用公有雲的執行個體與儲存空間,來運行儲存陣列系統軟體。

最積極發展這種「雲端儲存陣列」產品的廠商是NetApp,其ONTAP儲存平臺移植到公有雲平臺上後,成為兩種儲存服務,包括實體部署型的Cloud Volumes Service(CVS),以及軟體定義部署型的Cloud Volumes ONTAP(CVO) ,一開始是在AWS與Azure兩個平臺上,從今年下半年起,也擴展到Google Cloud。

另一重要參與者是HPE,擁有繼承自Nimble Storage的Cloud Volumes雲端儲存服務,採用實體部署型式,不過設備是部署於Equinix資料中心,再透過專屬高速網路直連公有雲服務商的資料中心,相對不受特定公有雲的束縛,具備跨多雲服務的彈性。一開始只支援AWS與Azure,從今年下半年起,也開始支援Google Cloud。

繼NetApp與HPE之後,Dell EMC與Pure Storage都在今年加入這個領域。

首先是Pure Storage的Cloud Block Store(CBS),基於其Purity//FA平臺,採用軟體定義部署型式,已於在今年9月正式上線,目前支援AWS。

接下來是Dell EMC的UnityVSA Cloud Edition,也在今年年中正式在AWS上推出,採用了一種間接的軟體定義部署方式,藉由VMware Cloud平臺的中介,讓UnityVSA Cloud Edition於AWS環境上,提供基於Unity OE平臺的儲存服務。

 相關報導  雲端儲存的多元化面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