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home

用於資料歸檔、封存等長期保存用途的公有雲儲存服務,是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的一種衍生型式。在規格設定上,歸檔用公有雲儲存擁有和標準型物件儲存同等的高耐久性與可靠性,但存取頻率限定為每年一次或更低的等級,特別講究低成本,平均月租費通常只有標準型物件儲存服務的1/3左右。

Amazon用於歸檔儲存應用的服務,是S3物件儲存中的Glacier,除了比標準型S3便宜許多外,還可提供加密,以及資料寫入後便不可修改或刪除的一寫多讀(WORM)功能;微軟Azure Blob物件儲存服務中,非經常性儲存存取層可提供適於歸檔應用的低成本,若設定使用附加型Blob儲存體,也能提供類似WORM的特性,確保封存的資料不被修改或刪除。

IBM公有雲物件儲存服務中,對應於歸檔應用的是「極少用儲存庫」型服務; 至於Google則是在Google Cloud Storage物件儲存服務中,提供了一個專門針對歸檔應用的Coldline型服務;Oracle提供了稱作封存儲存體(Archive Storage)的儲存服務,用於歸檔儲存應用。

一般來說,歸檔儲存講究的是確保儲存的耐久、可靠與低成本,但不需要高可用性,儘管如此,微軟Azure、IBM與Oracle仍然為雲端歸檔儲存,提供了跨資料中心遠端複製功能,可以幫助提高歸檔儲存的可用性。

 相關報導  公有雲儲存服務大盤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