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普剛推出的N8900是該公司最新一款機架式NAS,2U/8Bay機箱可安裝8臺SAS或SATA硬碟,系統核心採用Intel新一代的Core i3處理器,搭配8GB DDR3記憶體,機箱提供了類型豐富的連接埠,內建了2組GbE埠、6組USB 2.0埠、2組USB 3.0埠,以及1組eSATA埠。

特別的是N8900主機板上,還預留了2個空的PCIe×8與1個PCIe×4擴充槽,可讓用戶安裝額外的USB 3.0介面卡或10GbE網路卡,藉以擴展對外傳輸埠的類型與數量。

易用性與功能性的結合

Thecus的NAS產品線大致介於企業端應用,以及針對個人/家庭/小型工作室的消費端兩種類型之間,既有2~4Bay的小容量桌上型款式,也有最大到3U/16Bay的中等容量機架式款式。

不過由於Thecus是從較小型的NAS起家,再逐步擴展到較大型、針對企業應用的機型,因此在高階企業型機型上仍帶有許多從消費端機型而來的特徵,並反映在韌體功能與硬體架構上。

以這款N8900來說,2U/8Bay的機箱明顯是定位於企業應用,但仍採用與Thecus小型桌上型機型相同的韌體,相較於同樣採用2U/8Bay機箱的「純粹」企業級NAS,Thecus的系統韌體更強調操作介面的易用性、親和性與外觀顯示效果,操作易用性好過多數企業級NAS的簡樸介面,還提供許多對個人端更有用、但企業通常不會用到的附屬功能模組,如多媒體管理、相片管理、網頁伺服器等。

在硬體架構方面,N8900引進了Intel新的Core i3處理器,但在I/O處理方面則與Thecus其他NAS產品相同,仍採用成本較低的軟體式RAID架構,由中央處理器與韌體中的作業系統來執行RAID運算。相對的,一般純粹針對企業應用的NAS,通常只有1U以下等容量較小機型會採用軟體RAID,2U/8Bay以上機型大多會配備獨立的硬體RAID模組。

儘管帶有許多小型NAS的特性,但N8900亦針對企業應用作了強化,首先是像標準的企業級NAS一樣預留了多個PCIe擴充模組,可讓用戶安裝合適的介面卡(僅限於Thecus列入支援的型式),如10GbE網路卡等,藉以擴充系統功能,其中一個擴充槽預設安裝了一張LSI的SAS HBA卡,讓N8900可內接多達8臺硬碟,且能支援最新的6Gb規格SAS或SATA介面硬碟,在磁碟型式的選擇上更有彈性。

多樣化的網路擴充選擇

目前被Thecus列入支援的擴充用網路卡廠牌有Intel、Emulex以及Thecus自身等三家,支援的型號包括Intel X520系列中的-T2、-SR2、-SR1與-DA2等4款,分別採用10GBASE-T協定的RJ45埠與CAT 6纜線、10GBASE-SR的SFP+光纖纜線介面,以及10GBASE-Cu協定的SFP+ Direct Attach銅纜介面,亦支援較舊、採用CX4銅纜介面的Intel CX4 10GbE網路卡。

Emulex的10GbE網路卡產品則為OCe10102-NX,可採用SFP+光纖或Direct Attach銅纜介面。最特別的是Thecus透過OEM而來的C10GT 10GbE網路卡,每張卡上含有CX4介面與SFP+介面各1個,一張網路卡便可同時支援SFP+光纖、SFP+Direct Attach銅纜與CX4銅纜等3種連接方式,以便為用戶環境提供最大的支援彈性。

除了10GbE網路卡外,N8900的擴充埠也能安裝GbE網路卡,搭配系統主機板內建的3組GbE埠使用。被Thecus列入支援的有Intel 5款從單埠到4埠的GbE網路卡,包括Intel PRO/1000 PT、Intel PRO/1000 PT Dual Port、Intel PRO/1000 PT Quad Port、Intel Gigabit EF Dual Port,以及Intel Gigabit ET Quad Port。

中規中矩的系統服務

雖然N8900沿用與Thecus小型NAS相同的系統韌體,但對於企業存取管理所需的基本功能仍相當齊備,包括不同傳輸協定下的存取管理、用戶存取權限設定等,也提供多網路埠頻寬聚合/負載平衡功能,可在多個網路埠間建立失效自動切換、流量負載平衡等機制。若用戶有需求,還可透過安裝模組為N8900增添其他應用功能,如:IPCam模組、MySQL與MailServer模組、WebDisk網頁式磁碟管理員模組、Webserver網頁伺服器模組。

 

機箱背面配置

用於管理與資料傳輸的3個GbE埠 1 、可安裝10GbE網路卡的擴充槽(選購) 2 ,熱備援雙電源供應器 3 ,2個USB 3.0埠 4 ,1個eSATA埠 5

 

帳號批次輸入功能

Thecus的系統韌體提供了批次輸入使用者帳號密碼設定的功能,簡化IT管理者逐一建立使用者帳號與權限的麻煩。

 

系統管理控制臺

雖然N8900定位於企業應用,但仍保有與Thecus小型個人端一樣便利親和、外觀也較精緻美觀的管理介面,即使從未接觸過該公司產品的用戶,亦能很快上手。

 

6種頻寬聚合模式

Thecus的韌體可提供6種頻寬聚合/負載平衡模式,管理者可藉以利用多個網路埠,建立自動失效切換、負載平衡或頻寬整合等應用。

 

iSCSI存取控制

建立iSCSI磁碟區後,接下來必須輸入允許存取該磁碟區的前端主機IQN名稱,藉此建立用戶端對iSCSI資源的存取管制。

 

N8900傳輸速率測試

測試短評

以安裝8臺7200轉SATA硬碟,與軟體式RAID的系統組態來看,N8900在我們的循序傳輸速度測試中的表現可說是相當不錯,在iSCSI模式下可達到500~600MB/s以上,在CIFS模式下亦可達到500MB/s上下,並不遜於擁有獨立硬體RAID卡的機型。當然這種軟體RAID架構在處理器負荷較大時,整體效能便會受到較大的影響。

受測組態

安裝8臺7200轉WD RE4 1TB SATA硬碟。

 

產品資訊

宏普Thecus N8900

建議售價:10萬元

原廠:宏普科技

電話:(02)2698-1788

網址:tc.thecus.com

尺寸:87×437×595mm

處理器:Intel Core i3-2120 3.3GHz

記憶體:8GB DDR3

硬碟容量:3.5吋

RAID層級支援:0/1/3/5/6/10/50/60/JBOD

傳輸埠:GbE×3,可選購10GbE×2

支援傳輸協定:CIFS/NFS/AFP/FTP/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10Gb乙太網路走進入門級NAS:NAS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