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Super Talent所推出的加密隨身碟DataGuardian,是採用硬體式全磁區加密方式的產品,使用方式簡易,只要輸入密碼驗證身分後,便可存取此加密隨身碟,它的最大特色在於具有USB 3.0的傳輸介面,與這次所有受測的加密隨身碟相比,它的傳輸效能僅次於SanDisk Extreme CZ80。

這款加密隨身碟可支援Windows XP SP2以上作業系統,其傳輸介面採用USB 3.0規格,因此在傳輸效能表現上可以有相當不錯的表現,讀、寫性能可以達到每秒80 MB與40 MB。

在儲存容量上,DataGuardian目前有8GB、16GB與32GB這3種規格。

加密磁區可支援多種檔案系統格式,且軟體介面非常簡單易用

DataGuardian主要分成虛擬光碟機磁碟區與抽取式磁碟兩部分,光碟機磁區中預載了原廠提供的DataGuardian加密軟體DGuard.exe,這個磁區共佔1.73MB,而這款32GB的隨身碟,可用的儲存空間為29.2GB。

特別的是,在這次所有受測產品中,這款裝置對於加密磁碟區檔案系統格式支援最豐富,可支援FAT32、NTFS、exFAT檔案系統格式,我們檢視這款產品的預設加密磁區格式為FAT32,使用者可以自行格式化。此外,在加密磁碟區中,有一個隱藏的資料夾autorun.inf,主要是用來防止USB病毒的感染。

DataGuardian採用硬體式全硬碟加密,使用方式相當簡單,插入隨身碟後,點選裝置中隨附的DGuard軟體即可輸入驗證密碼,或建立新密碼。

首次使用時,DGuard介面上會提示使用者建立新密碼,密碼設定規則上,最多可以輸入16個字元或數字。

之後,在每次插入隨身碟時,電腦系統便會偵測到抽取式磁碟區,但該磁碟區並無法被讀取。使用者需在DGuard介面輸入驗證密碼,接著按下Unlock鍵,始可存取隨身碟中的資料。同時,將檔案存至隨身碟時,即受到加密保護,沒有密碼的使用者,將無法存取其中的資料。

在密碼登入驗證方面,每次將這支隨身碟接上電腦時,系統會提示使用者有3次密碼嘗試的機會,且登入介面在50秒後會自動關閉。但值得注意的是,若密碼錯誤,使用者只要拔下隨身碟後重新連接電腦,便可以獲得更多密碼嘗試機會。雖然這種可以反覆輸入密碼的設計,可能讓他人有暴力破解的機會,但由於使用者需要同時將隨身碟不斷重新插拔,要這麼做也不算太容易。

萬一使用者忘記密碼,要將隨身碟回收再使用,使用者可以到Super Talent官網的支援頁面中,下載DataGuardian Factory Restore Tool工具,將產品恢復成出廠預設值,原本儲存在加密隨身碟中的檔案將無法再回復,所以,原本加密的資料也將無人能取得。

每次登入驗證有3次密碼輸入機會

在每次將隨身碟接上電腦時,系統會提示使用者有3次密碼嘗試的機會,不過,使用者只要重新插拔後,便可以再次獲得3次機會,在登入驗證上,給予使用者較高的彈性。


產品資訊

● 建議售價:1,900元(內含32 GB) 

● 原廠:Super Talent 

● 代理商:來宇科技 (02)2793-8232 

● 網址:www.supertalent.com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 SP2/Vista SP1/7/2008/2008 R2 

● 加密類型:硬體式 

● 保固:5年 

● 傳輸介面:USB 3.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加密隨身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