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伊諾瓦科技(Enova)推出的Enigma 2加密隨身碟,採用AES 256位元加密技術,並經過NIST認證,它的最大特色在於硬體式檔案層加密類型產品,能針對電腦上可讀取到的各檔案進行加密。

在產品規格上,這款加密隨身碟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上使用,其傳輸介面採用USB 2.0規格,隨身碟本身的讀寫性能約為讀取每秒17MB與寫入每秒15 MB,在儲存容量規格上,這款產品以2 GB、4 GB、8 GB、16 GB為主。

在該公司的加密產品中,還有一款相當特別的Enigma,是類似橋接性質的USB加密器,只要在Enigma加密器後方接上USB儲存裝置,便可以加密插在上面的USB隨身碟。因此,嚴格來說,它並不是一款隨身碟,但它可以替所有USB傳輸介面的儲存裝置進行加密。

透過隨身碟內建的加密晶片與加密軟體,對檔案進行加密

我們這次測試的這款Enigma 2加密隨身碟,具有2 GB的容量,在空間配置上同樣分成虛擬光碟機磁碟區與抽取式磁碟,其中光碟機磁區預載了原廠提供的加密軟體Enigma,扣除加密軟體後的可用空間為1.95 GB,它的加密檔案支援檔案系統格式為NTFS與FAT 32。

這款加密隨身碟的特色在於,可加密的檔案並不限於Enigma 2加密隨身碟本身,只要電腦可讀取到的檔案,包括本機機磁碟、外部儲存裝置,都可以透過Enigma加密軟體直接進行加密。

每次要使用加解密功能時,使用者執行隨身碟中的Launch_Enigma.exe,並設定Enigma裝置內的密鑰,密碼長度最多可輸入32個字元,接著重新插拔後,便可以使用這款隨身碟的加密功能。

這款Enigma加密軟體的介面相當容易上手,可拖曳多個檔案或資料夾至上鎖圖示以加密檔案,值得注意的是,選擇資料夾進行加密時,只會加密一層資料夾的內容,其子資料夾中的檔案並不會被加密。

這款加密隨身碟的使用方式,與其他受測產品有些許不同。舉例來說,使用者可以利用這款加密隨身碟,將電腦中的某一檔案進行加密,在卸除隨身碟後,該檔案便受到加密保護。也就是說,該檔案未經過解密,將無法開啟或編輯,只有經隨身碟與密鑰的配合,才可透過Enigma加密軟體將檔案解密。

若是要保護加密隨身碟中的檔案,使用者可以將隨身碟中的重要檔案進行加密,然後需要在卸除隨身碟前,更改Enigma 2裝置內的密鑰。

此外,若這支隨身碟遺失,電腦中經使用者加密的檔案仍然可以復原解密,解法就是另外購買一支同樣的隨身碟,並輸入當初加密檔案時的密碼,便可以將原本加密的檔案解密。

加密介面直覺,可對各磁碟檔案加密

使用上,透過 Enigma加密軟體中類似檔案總管的介面,將加密檔案拖曳至上方鎖頭圖示,即可將檔案加解密。經加密後的檔案,會出現Enova圖示,表示檔案受到加密保護。


產品資訊

● 建議售價:1,798元(內含2 GB) 

● 原廠:伊諾瓦科技 (03)577-2767 

● 網址:www.enovatech.com

● 支援作業系統:Windows XP/Vista/7/8 

● 加密類型:硬體式 

● 加密等級:AES 256位元 

● 保固:1年

● 傳輸介面:USB 2.0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加密隨身碟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